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约会春天——解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7日 23: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这五年,精准扶贫是中国向世界交出的最精彩的答卷之一。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既不降低扶贫标准,也不吊高胃口,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细的工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这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陕西省永寿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让贫困户脱贫一直是当地政府的一个主要任务,为了让贫困户能够脱贫,他们把肉牛养殖作为一项扶贫富民的产业来抓。但是,在记者采访时,却发现有个别养牛的贫困户却为冬天的饲料发愁。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陕西省永寿县常宁镇应村村民李选民告诉记者,2017年秋季收了大约1万元的草,当时是露天存放。没想到2017年秋天降雨较多,导致草味道不正,不能青储了,冬天牛的饲料就没有了保障。

李选民养殖肉牛出现了缺少草料问题,那么到底有没有一种养殖模式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呢?作为永寿县最大的乡镇常宁镇,像李选民这样的贫困户有2900多户,贫困人口一万一千多人。为了让这些贫困户脱贫,他们把养牛产业作为主要的一个扶贫产业来做。在全镇,除了有少数几个像李选民一样的散养户之外,他们主要的模式是合作社养殖。那么这些合作社的情况到底怎么样?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袁文化,永寿县鑫诚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同时也是强华村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他们的合作社是2013年成立的,2016年改成以贫困户为主要成员的合作社,目的只有一个,让这些贫困户进行脱贫。合作社成立的当年,就让11户贫困户脱贫,这在当地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奇迹,那么他们到底是怎么脱贫的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合作社是按照“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形式,实行统一管理,按股份分红,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贫困户所有的贷款都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贷的款由合作社统一归还。作为2016年脱贫的村民王天长,拿到了4000元的分红,而且儿子在这里打工的收入也不低,一年有大约2万元的收入。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同样都是贫困户养牛,但是合作社的这些贫困户养殖的肉牛根本不用自己发愁,和养殖户李选民他们最大的区别,就是合作社有足够的地方作饲料储存,而且在统一管理方面也优于李选民。为了让自己家的这20头牛能够在这个冬天能够顺利过冬,最终养殖户李选民和合作社达成协议,2017年冬天的草料由合作社给他提供,等他的这批牛三月份出栏以后,他再加入合作社。

陕西省永寿县县委书记苏晓梅介绍,当地把专业的合作社组织起来,让专业的人带农民走致富的道路,这样的发展思路更有持续性,发展的也更长远一些。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认为,从政府层面,要真正去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解决他们的贫困问题。通过实施“”五个脱贫、五个一批”,通过产业脱贫、移民搬迁、转移人口、教育扶贫以及对最贫困人口的社会保障兜底等模式,这几年脱贫工作走的非常好,要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对于在脱贫工作中踏踏实实干出实绩的干部,在选拔任用方面要优先考虑。另外,更重要的还应该聚焦具体贫困农户,对贫困户扶贫既要扶志,还要扶智。让贫困户有志气,有脱贫的动力。他们可能只是缺乏致富的门路,政府要帮贫困户指一条道路,同时通过培训、示范、帮扶等手段,提升贫困户的能力,让贫困户原来不会干的现在会干了,这样他们就能更加快速脱贫致富。

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只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就一定能够打好这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07日 23:08

视频简介:约会春天——解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