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节目预告(2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7日 17:12 A-A+

 

孙凤军,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中国琉璃葡萄孙”、山东省首席技师。

 

灯工琉璃 独步天下

孙凤军所从事的是属于琉璃四大制作工艺中的“灯工”。

所谓“灯工”,就是利用琉璃料棒或者琉璃管,通过高温焰口加热,熔融、软化的同时,以拉、剪、钳、绕、粘、弯、吹等各种手法,进行快速成型的一种琉璃制作工艺。

 

在孙凤军的手下,顾盼神飞的“梅花鹿”、浅吟低唱的“仙鹤”、跃然灵动的“蝈蝈儿”,信手拈来。一件件“灯工”琉璃艺术品精美绝伦,真假难辨。

 

孙凤军所在的博山,属于山东淄博市的一个区。作为中国陶瓷、琉璃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自古以来便享有“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的美誉。

 

 

琉璃蝈蝈儿 亲近自然

在孙凤军心目中,艺术创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尽管这些琉璃艺术品,看上去已经近乎完美,尤其那些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蝈蝈儿”,给作品增添了无限生机。然而,孙凤军却不满足——琉璃“蝈蝈儿”不能一次成型,以及制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一直困扰着他,挥之不去。

 

这一天,孙凤军和妻子、儿子一同上山,准备寻找实物,从大自然中找寻灵感。

几经周折,孙凤军逮到了一只蝈蝈儿。孙凤军近距离仔细观察它:蝈蝈儿肚子不尖,上边粗,底下瘦,它的腿很饱满。

 

回到工作室,孙凤军立即投入到琉璃“蝈蝈儿”的工艺改良,他要解决此前制作“蝈蝈儿”时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孙凤军办的小型琉璃加工厂距离自己的工作室很近。儿子孙磊传承了孙凤军的技艺,已经跟他学习“灯工”琉璃很多年。

 

 

为琉璃葡萄挂“霜”的绝活儿

在琉璃业,制作琉璃葡萄的人并不少。然而,在博山,乃至全国,除了孙凤军父子,恐怕没有其他人能够掌握一种绝活儿,那就是为琉璃葡萄挂“霜”。

那个时期,每到葡萄成熟季节,孙凤军和他的儿子总会三天两头儿跑到邻居的葡萄架下,仔细琢磨现实中葡萄挂霜的现象。

 

观察完葡萄,孙凤军往往一头扎进工作室,不断调整原料和配方,反复试验,如醉如痴。苦心孤诣,一年多琢磨;不厌其烦,上千次试验。终于,孙凤军找到了为琉璃葡萄挂“霜”的诀窍。

 

由于孙凤军用“灯工”工艺成功解决了为琉璃葡萄挂“霜”的难题,2015年6月底,中国日用玻璃协会授予他“中国琉璃葡萄孙”荣誉称号。

 

《人物》栏目  《琉璃魔法师 孙凤军》2月9日22:31播出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