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司马光》第三部(2月5日-2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31日 10:57 A-A+

《司马光》第三部(25)安石去矣2月5日播出

 

曾几何时,司马光与王安石彼此仰慕,宛若挚友,惺惺相惜。同为大宋国家栋梁的他们,一直拥有着相同的心愿,那就是为了大宋王朝的繁荣与康健,奉献自己毕生的才华和智慧。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同样是为了国家,他们最终选择了不同的政策主张。公元1086年,六十六岁的王安石去了,他的离去令司马光百感交集,此时司马光已经回到了大宋王朝的权力中心,对这位黯然离世的前朝重臣,如何评价他的功过是非成了摆在司马光面前的一道难题。
  那么,王安石对大宋王朝究竟带来了怎样的巨大影响?司马光又会如何评价这位曾经显赫一时的大宋名臣呢?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司马光》第三部 第二十五集《安石去矣》。

  《司马光》第三部(26)病榻上的焦虑2月6日播出

公元1085年,也就是在元丰八年,宋神宗去世了,年幼的哲宗继位,太皇太后临朝听政。在民众“相天子,活百姓”的期待下,在太皇太后诚挚恳切的召唤下,阔别开封15年的司马光,于元丰八年五月,正式结束了在洛阳的赋闲生活,以门下侍郎即副宰相之职重回政坛核心。
  此次任命,让司马光走上了他政治生涯的巅峰,然而,他的心里却没有一丝欣喜自傲之情。15年前,他因反对王安石的新政而毅然请辞退居洛阳。那时的司马光虽才高运蹇却犹如风雪中的松竹,茁壮而坚毅。
  岁月荏苒,15年后,再次步入皇城的他,虽位极人臣却已如烈风中的黄叶,垂垂老矣。树犹如此,人何以堪!司马光在本该含饴弄孙的年纪,却拖着病体重新踏入这风云诡谲的开封城。等待他的,是一个内忧外患、危机不断的大宋朝廷。
  那么,面对接踵而至的难题,年逾花甲的司马光能否应对自如?病榻之上,他又有着怎样的忧虑?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司马光》第三部第二十六集《病榻上的焦虑》。

  《司马光》第三部(27)最后的时光2月7日播出

在远离权力中心15年后,年过六旬的司马光再次回到了大宋的首都开封。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他渴望在自己人生的最后时光里,能够为这个心心念念的国家再出一把力。
  此时正值国家推行改革最为艰难的时期,一边是人事调整的复杂和对立情绪的无处不在,一边是太皇太后的倚赖和天下百姓的翘首,种种困难与责任重重地压在了司马光的肩头心上。
  然而,就在这个国家最需要他的时候,司马光却病倒了,这个为大宋国家奉献了一生的大忠之臣,再也无法为他深爱的国家效力了。
  那么,在人生的最后时光里,最让司马光放心不下的会是什么呢?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司马光》第三部 第二十七集《最后的时光》。

  《司马光》第三部(28)不朽的哀荣2月8日播出

公元1086年,著名历史学家、政治家、大宋宰相司马光病逝,终年六十八岁,为了表彰他对大宋国家作出的巨大贡献,朝廷追封其为太师、温国公,谥号文正,并赐碑“忠清粹德”。
  如此高的身后哀荣,这在三百多年历史的大宋朝,实属罕见。在大宋政坛上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司马光,为什么会得到朝廷如此高的评价?他的离世又给大宋朝带来了怎样的巨大影响呢?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司马光》第三部 第二十八集《不朽的哀荣》。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