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大家》“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2018年1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大家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7日 10:10 A-A+

长期以来,中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不仅无法适应经济的快速发展,也造成了较严重的社会能源、环境问题。核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对于满足中国电力需求、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建国以后,我国大力发展核电事业,以秦山核电站、岭澳二期核电工程为代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核电工程的发展一方面解决了我国的能源短缺等各种问题,但另一方面,核电站事故本身具有的危险性也引起了国家和民众的注意。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核电站第一反应堆在地震海啸中发生爆炸,2号机组的高温核燃料发生了严重的泄漏,事故造成21万民众紧急撤离,后果极其严重。
       在这一背景下,我国核电事业吸取了日本福岛核事故这一惨烈的教训,将核电安全提到了最高标准。在当时的核电事业基础之上,“华龙一号”核电工程的计划逐渐浮出水面,目前正在积极建设当中。“华龙一号”核电工程以其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双层安全壳以及177组燃料为主要特色,不仅增强了我国核电事业的安全性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也与市场相结合,将为我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邢继,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华龙一号”总设计师,致力于核电工程的设计研究及管理工作。本片将跟随邢继一起,了解我国目前核电工程的发展情况,讲述我国最先进的核电工程“华龙一号”研发背后的精彩故事。
       首播时间:央视十套《大家》栏目  2018年1月3日 周三 23:17         无重播







860010-111906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