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首席记者】丁华明:55岁,还能迎来第几春?

CCTV节目官网-CCTV-7 聚焦三农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3日 09:32 A-A+

央视网消息:本周我们连续推出系列专题《首席记者是怎样炼成的》,特邀CCTV-7《聚焦三农》的首席记者,畅谈自己的职业生涯,分享独特的亲身感悟,讲述节目背后的故事……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刊发三季度首席记者的文章。首先推出的是老记者丁华明,他会和大家唠唠自己的“三怕”和“笨办法”。

三季度首席记者:丁华明

  代表作:

《收割机为何不下地》

《天上掉下"逮捕令“》

《小龙虾为何越挫越勇》

《春运记者站》

《村里来了个"小姑娘"》

去年当了两次首席,在年终同事们做《记者江湖》的时候采访我,问我这个老同志,为什么干工作还这么有激情。我回答说,我迎来了“第二春”。

这会又当了首席,如果再有人问我为什么还这么有激情,我又该怎样回答呢?迎来了“第三春”?这翻过年就是55岁的人了,农村有句俗话,叫做“黄瓜打锣去了一大半”,哪有那么多个“春”?

  十年前的老照片

那又是为什么呢?我记得今年同事在做记者节的节目时,采访我问我为什么还这么有激情,我说因为我喜欢记者这个职业。这就是我的真心话。

当了首席记者,就要谈点感想,其实我真的没有什么感想,要说有,那就是“三怕”。到底有哪三怕呢?

一怕出镜。因为我的普通话真得太普通了,所以就怕出镜,怕别人说。可领导有规定,必须要出镜。每当此时,我总是激情万丈,不厌其烦地一遍不行就来N遍。摄像都知道我的习惯,也总是乐不其烦。

二怕高温和低温。这是怎么回事呢?因为我有个偏头痛的毛病,一会高温一会低温,我总会偏头痛,严重时两天两夜不得安生。凡是夏天或者冬天出去采访,总有几次偏头痛。这次我和刘树文在上海采访,就有这么一天,气温很低,风也很大,我们在稻田里拍摄采访了两个多小时,这期间眼泪没有干过,嘴僵了,舌头也直了。我猜想,晚上肯定偏头痛。果然,一夜未眠,第二天仍然没有减轻,但约好的采访必须得去呀!说来也怪,采访时头不疼了,可采访完了又开始疼。看来,我只有当记者的命了。

三怕当首席。这又是咋回事呢?我怕写心得,因为我真的没有什么心得。我这个人很要面子,总认为落在后面太不好看,所以我总想多做点节目,不拖后腿。可我真的没有想到,这一下又成了首席。难道这不是好事吗?这就苦了我了,这不又要求我写心得了!

  我真的没有心得,如果说有,也就三个字“笨办法”

那会是什么“笨办法”呢?主编多次夸我,说我是快手,每次出差回来就能交片,有时候人没有回来,片子就传回来了。其实,我并不是什么快手,我能够这么快交片,因为我是个“夜猫子”,喜欢新鲜食物。这个新鲜食物,就是我当天采访回来的素材。我的习惯就是,当天采访的素材,当天晚上必须写好编好,从不过夜。

这样有两大好处,一是当天采访的内容心中早有数,写稿子编片子就得心应手。再一个就是,在编的过程中会发现还有什么没有拍到,或者采访不到位,第二天可以重新补采。如果不马上编出来,时间长了就会忘记,没有采访到位的问题也发现不了,回家后再发现已经晚了,特别是那个小小的灵感就会逃之夭夭。

比如今年我们去美国拍《漂洋过海的小龙虾》,拍了近千G的素材,我就偷了一次懒,没有做到当天采访的当天编出来。回来后,许多精彩的片段在写稿编片时就给忘了,又要重新把素材再看上无数遍。一下看那么多素材,大脑已经在嗡嗡叫了,很难找回刚拍摄时的灵感,稿子也就差点新鲜的味道。

本来年龄不饶人,记性没有忘性好,就应该当天的事当天了。

  五十五岁,不年轻了,还能干几年?那就把握每一天!(CCTV聚焦三农)

 







860010-113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