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十九大代表 著名作家二月河开讲:腐败是一种没有文化的野蛮行为(20171118)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7日 14:09 A-A+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个新的时间节点上,《开讲啦》特别策划“新时代新征程”系列节目。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了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11月18日晚十点半档,《开讲啦》邀请到十九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他将与青年人分享他对文化的思考,用鲜活的历史故事,站在文化的角度讲述反腐的重要性。

 二月河

       为何说现在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二月河作为一名历史小说作家,在十三年潜心创作《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历史小说的过程中,通读二十四史。在十九大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他直陈“二十四史里,没有任何一个时代和时期曾有现在的反腐力度”。在节目中,他更是用“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这十六个字来形容当今的反腐气势。在演讲中他也分享了历史上的反腐故事,他说:“过去的反腐,只限在某一个阶级或是阶层,没有像现在这样变成了我们全党的共同意志、决心和行动。”
 
       腐败是一种没有文化的野蛮行为
       跟过去的反腐相比,如今的反腐是全社会、各阶层的,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拥护。
       说到反腐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二月河直言:“如果任腐败蔓延,它不会导致迅速的死亡,但会导致必亡。” 而谈及腐败的原因,二月河认为:腐败的根源,就是文化上的问题,是一种掠夺和偷窃别人的成果来据为己有的社会恶行。而这种恶行的背后,隐藏的是文化的缺失。
       谈及文化,二月河在演讲中特别强调“文化与文凭并不是一回事”。他又以历史故事岳飞的母亲为例,强调在提高我们文化教养的同时,提高整个民族素质也至关重要。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认为,要讲究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提高我们整个民族的素质,才能铲除腐败的土壤。
 
       了解真实的历史,为今天打造一面最亮的镜子
       有多少人是从电视剧中了解历史?我们又是否思考过电视剧里的历史情节是真是假?在回答现场青年代表关于历史的真实性和艺术性的问题上,二月河称,我们要讲究历史和艺术的双重真实,奉献给人们真正的艺术作品。
       真正地了解历史,是要在脑海中构建起一个关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连接的画面。二月河希望年轻一代能像饥饿的小羊跑到草地上一样,贪婪地阅读书籍,从书籍中了解真正的历史,并以古为镜,展望未来。

11月18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二月河——腐败是一种没有文化的野蛮行为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