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我看错你了!原来你竟是这个样子!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6日 15:43 A-A+

 

     小学的时候学过这么一首诗,叫《敕勒歌》。“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诗里那种天地辽阔、水草丰美的意境,让人觉得,草原、牧场、牛羊、毡房才是阴山的面貌。
 

 

       可是后来又学了“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这下子阴山的样子又变了,变成了荒凉萧瑟、战火纷飞、兵荒马乱的样子。

 

 

      同样的一道阴山,怎么会给人留下两种截然相反的面孔呢?阴山表示:“我很委屈!我有话要说!”
      阴山说:“有人在我脸上乱写乱画!”
      当然,他们刻的可不是“某某到此一游”这种没素质没营养的东西,人家刻画下来的内容要复杂得多,传达出来的信息也霸气得多。

 

 

      阴山山脉里发现的上万幅岩画,传达着同一个信息,就是“我们曾经在这里居住”。刻这些岩画的人,是曾经生活在这城的古代游牧民族。曾经有人在这里居住,说明那时候,这片区域的生态环境还不错,至少是水草丰美、牛羊成群。
      阴山说:“有人在我身上修工程,而且修了还不只一次!”
      建筑原料就地取材,建筑工艺很简单。年代久一点的,是夯土建筑,年代近一点的,是石头垒砌。如此大费周章在阴山上搞工程的,是古代的中原政权。这些工程无论是哪个中原政权搞的,也无论建筑材料、建造工艺是什么,它们都有一个统一的名字——长城。

      阴山又说:“我脚下又有良田又有牧场!”
      阴山东段有个叫托克托的地方,这地方在战国时期的名字很有意境,叫云中郡。云中郡城外的原野,土壤肥沃,从战国时起,就有人在那里耕种劳作。穿过云中郡,就是阴山山脉的大青山,再翻过大青山,就是敕勒川。

 

       这么一看,阴山附近的生态环境还不错啊!南坡有河套平原,适宜耕种。北坡有千里牧场,适合放牧。本来应该是你种你的粮食,我放我的牛羊,两不相扰。可为什么在古代,中原政权要修长城,“胡马”非要“度阴山”呢?
      阴山说:“你问它!”
      它是谁?它是一条看不见、摸不着的线。
      在地理学中,将同一时间里降水量相同的各点连接起来的线,称为“等降水量线”。在众多的等降水量线中,有一条显得尤其重要:就是“400毫米等降水量线”。而阴山恰好处在中国的400毫米等降水量线上。

       关键问题在于,这条400毫米等降水量线会随着气候发生剧烈变化,时而北移,时而南迁。当它北移的时候,游牧与农耕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这条线南迁的时候,游牧民族就只能眼看着牧草因为缺水而枯死。于是为了生存,游牧民族只能翻越阴山,到雨水丰沛的地方去生存,或者掠夺生活必需品。
      对于南下中原的古代游牧民族,当时的中原政权总是不太欢迎的。于是双方你来我往,在阴山脚下,展开了无数次生死较量。
      于是阴山说:“身处在如此特殊的地理位置上,在古代,战争,是我不得不面对的景象。但我从来不曾亏待过生活在我周边的人们。”
      这话没错!阴山脚下,乌兰布和沙漠,看似荒无人烟,却是生机勃勃。阴山涵养下的水源,延着黄河留下的冲沟、洼地,注入沙漠,转入地下,滋着了沙漠里的绿洲和生活在这里的牧民。

       阴山,因地质运动而隆起,汉诺坝玄武岩岩层,给现在的地理学家们,研究这一区域的地质变迁提供了样本。而伴随隆起而出现的处处火山,不仅成为了阴山山脉壮美的地质景观,还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了一个遍地宝石的玛瑙湖。

 

      黄河因为阴山的阻挡而改道,在阴山脚下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几”字湾,这才有了河套平原的富庶。
      阴山山脉东段的大马群山里,有个叫崇礼的地方,五年之后,那里将成为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雪上项目的主要竞技场地,这是阴山山脉,在今天获得的另一项殊荣。
      如此说来,我们确实看错阴山了,这里不光有敕勒川、河套平原,还有着这么多值得人们去探究和发现的神奇之处,值得人们去欣赏和感受的自然美景。
      “阴”这个字,组出来的词,往往都不太阳光、缺少美感,而“阴山”,也许是这些词汇中,最美丽的一个。

     《地理中国》2017年10月5日播出:《江山多娇·阴山传奇》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