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江山多娇·逶迤南岭》10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6日 15:52 A-A+

 

南岭位于湖南、江西、福建三省与广东、广西两省交界处,由于这一山脉主要由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骑田岭和大庾岭五条主要山岭组成,故又称五岭。

       纵观中国的名山大川,南岭实在是一条不起眼的山脉。它不是什么巍巍高山,总体平均海拔只有1000米左右,由西到东也只有约600千米的长度。但正是这条“貌不惊人”的山脉,划分出了中国的江南与岭南。

      可以说,南岭的存在,对于我国的自然地理划分,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一个特殊的地区,也存在着许多奇特的景象。在五岭最大者四百里越城岭山脉的深处,有一座神奇的山峰,那里不仅是华南地区的第一高峰,而且在山顶的浓雾中,有时会出现了一个神秘的光圈,当地人称这种景象为“佛光”。

       除了神奇的景象,这里也生活着许多神秘的动物。在南岭山脉北麓,有一片面积不到300平方千米的区域,由于这里毒虫无数、蛇蟒横行,因而被人们称为莽山。当地人说,莽山之中,还生存着一种号称百蛇之王的“灵蛇”。正是神秘的“灵蛇”,吸引了数不胜数的毒蛇来此安营扎寨、护卫蛇王。那么这种“灵蛇”是一种怎样的生物呢?

       崀山,位于南岭山脉腹地腹地,这里南靠桂林,北依张家界,丰沛的降雨和温湿的气侯,使得这片赤壁丹崖,常年云雾缭绕。千百年间,这里不仅是文人墨客踏访寻幽之地,更是道家仙人尝遍百草的人间仙境。相传盛唐时期,药王孙思邈曾跋山涉水来到崀山游历,寻找草药。在崀山108平方千米的区域内,他发现的野生药材多达一千多种。其中有一种仙草最为名贵,当地人称它为“还魂草”。相传,这种“还魂草”是一种极难采集到的救命仙草,它们大多生长在悬崖峭壁上,古人常悬索崖壁或射箭采集,相传经常食用这种仙草,不仅可以滋阴清热,而且还能延年益寿。那么,传得神乎其神的“还魂草”,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呢?


      南岭险峻的山体,虽然阻隔了岭南地区与中原文明的交流,然而独特的地理环境也造就了这里迥异于中原的民族文化。毛南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山地民族之一,他们大部分散居在南岭南部一座名叫毛南山的大山周边。千百年来,毛南族人一直延续着自己独特的风俗,他们居住在原始的干栏木楼,木楼周边一定要种满大树,而且,无论生活多么艰苦,毛南人从不轻易离开自己的家园。环江毛南人有着许多传统的信仰,最让人们感到神秘的,是他们一个已经流传千年的习俗——肥套。

 
      祭祀由经验丰富的师公来主持。正式仪式之前,装扮整齐的师公,会一起朝着毛南山主峰方向祭拜,因为那里是毛南人心中的圣地。当地人传说,毛南山主峰上有一只神秘的“天眼”,“天眼”里住着一位广播森林的“树神”,正是那里的“树神”,护佑着这一方水土,风调雨顺。那么传说中的“天眼”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如今,逶迤南岭依旧矗立,然而它已经不再是地理阻隔,交通屏障,岭南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与此同时,世代生活在这里的瑶族、壮族等少数民族,也与南迁的客家人一起,将岭南的文化保留至今,为中华民族的团结添上了秀美多彩的一笔。
     《地理·中国》:《江山多娇·逶迤南岭》  播出时间:10月8日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