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八个曲目一台戏】京剧《党的女儿》:峥嵘岁月里那朵“小小杜鹃花”

CCTV专区 CCTV节目官网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5日 11:33 A-A+

央视网消息:

八大剧种,每个剧种一段经典折子戏,带你走近充满魅力的中国戏曲。

2017年6月6日的夜晚。中国人民大学寂静的校园。

舞台上并不绚烂的灯光,朴素的戏服和传统的唱腔。

那段峥嵘岁月里平凡的故事,那一段段铁骨铮铮的唱词,让舞台下众多年轻的面庞潸然泪下。

这是国家京剧院创排改编的现代京剧《党的女儿》第一次走进高校校园。那段充满奋斗、奋战、奋勇向前的日子裹挟着热血沸腾的红色故事,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通过“京剧”这种传统又特别的形式,悄然闯入年轻人的心脏。

 “京剧”对国人来说并不陌生。透过五彩斑斓、带着历史浮尘的戏服,可以清晰地看到,被称为“国粹”的它的发展脉络:在唱念做打的200多年岁月里,京剧从“四大徽班进京”到“拜码头”走江湖,从“前后三鼎甲”的宫廷唱响到“四大须生”的红遍南北,从“四大名旦”的倾国倾城到 “四大坤伶”的登台亮相……戏台上下、戏里戏外,京剧讲述着中国的历史,也诉说着中华民族在岁月更迭中所共同走过的心路历程。

 现代京剧《党的女儿》以江西为故事发生地,描写红军长征期间、白色恐怖下的普通共产党员在极其艰险的环境下建立基层党组织,坚持顽强斗争,最终年轻的基层女共产党员为了完成革命任务,为了坚守信仰而献身的故事。

京剧《党的女儿》改编自同名歌剧,在90年代初期被搬上演出舞台,沿用歌剧剧本的同时融入了京剧的传统唱腔,还巧妙吸纳了江西民歌的旋律,使唱腔别具地方风情和时代感。

近年来,人们又对它进行了重新创排:深入江西实地考察采风,收集历史文献,聆听带有原生态风情的苏区民歌……年轻的京剧传承者们让这朵“小小杜鹃花”在今天依然保持着充沛的生命力。

点击视频,伴着这段京剧“小小杜鹃花”,一起回到那段抛头颅、洒热血的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不灭的信仰。

 

更多精彩内容:

那些惊艳了世界的中国戏曲

黄梅戏《天仙配》:戏曲里的“流行乐”

《长生殿》:昆曲里的唯美传奇

豫剧《花木兰》:举世闻名的巾帼赞

《梁山伯与祝英台》:在越剧里拾起那段旷世绝恋

《花为媒》:在评剧里赏一段欢喜爱情

秦腔《三滴血》:“媲美莎士比亚剧作”的经典名戏

河北梆子《大登殿》:一段跨越十八年的故事

央视主播惊艳开嗓 邀您共赏中国传统戏曲之美

 







860010-1161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