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八个曲目一台戏】《梁山伯与祝英台》:在越剧里拾起那段旷世绝恋

CCTV专区 CCTV节目官网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09日 14:30 A-A+

央视网消息:

八大剧种,每个剧种一段经典折子戏,带你走近充满魅力的中国戏曲。

2016年9月4日,夜,最美不过西子湖畔。那天,“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给G20峰会带来了一抹属于东方含蓄的柔美。惊艳的是西湖潺潺流水上的舞台,更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脉。

于是,在《美丽的爱情传说》环节,我们看到了那段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里经典的片段《十八相送》。梁山伯和祝英台,相依相伴十八相送,下了青山又向钱塘道上来。暮夏早秋的晚风,吹起了山伯和英台的衣袂。你在软糯缠绵带着绍兴话的越剧里,又拾起了记忆里的那段旷世绝恋——

从西子湖走来的越剧,是浙江省的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发源于绍兴地区嵊县、新昌一带,曾经被当地的人亲切称为“小歌班”、“的笃板”和“绍兴文戏”。在1938年被冠以“越剧”,流传至今。

越剧中演出历史最悠久、留存录音最多、越剧小生和旦角必修的“看家戏”……《梁山伯与祝英台》历经多次修改与完善,一路走来,它始终保持着朴素明朗的民间文学特色,又沾染着点点浪漫主义,成了中国戏曲宝库中颇具风格的艺术精品。

“最忆是杭州”G20峰会文艺晚会选取的《十八相送》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第三场戏:女扮男装前往杭州求学三载的祝英台因父亲催促归期决定返回祝家庄。梁山伯送别祝英台,十八相送,英台频频借途中成双成对美好事物暗中表白山伯……

或许你还想读读《十八相送》的更多故事,想细细回味越剧里藏着的“美丽的爱情传说”,观看视频让我们一品究竟。

 

 

更多精彩推荐:

那些惊艳了世界的中国戏曲

《长生殿》:昆曲里的唯美传奇

豫剧《花木兰》:举世闻名的巾帼赞

《花为媒》:在评剧里赏一段欢喜爱情

秦腔《三滴血》:“媲美莎士比亚剧作”的经典名戏

黄梅戏《天仙配》:戏曲里的“流行乐”

河北梆子《大登殿》:一段跨越十八年的故事

京剧《党的女儿》:峥嵘岁月里那朵“小小杜鹃花”

央视主播惊艳开嗓 邀您共赏中国传统戏曲之美







860010-1161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