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八个曲目一台戏】豫剧《花木兰》:举世闻名的巾帼赞

CCTV专区 CCTV节目官网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08日 16:29 A-A+

央视网消息:

八大剧种,每个剧种一段经典折子戏,带你走近充满魅力的中国戏曲。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男子打仗到边关,女子纺织在家园,白天去种地夜晚来纺棉……”

这几句唱词在中国大地上可谓是脍炙人口,妇孺皆知。很多人在还是孩童的时候就听过它,喜欢它的刚柔并济豪迈激越,也喜欢故事里那个英姿飒爽的女将军。有多少小女孩没有做过“木兰从军”梦?

这是中国传统戏曲——豫剧的经典曲目《花木兰》的选段。

豫剧形成于明清时期,发源于河南,是中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之一。豫剧的音乐伴奏是用枣木梆子打拍,所以早期得名“河南梆子”,直到50年代初才改称“豫剧”。唱腔铿锵有力,韵味淳厚。2006年,豫剧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花木兰》是豫剧的经典名剧,讲述的是花木兰代父从军,投身沙场报国杀敌的感人故事。它是豫剧大师常香玉的代表剧目,1951年一经推出,便受到极大欢迎。1956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成豫剧电影在全国放映,产生巨大影响。

豫剧《花木兰》自1951年上演至今,历经几代艺术家继承传扬,久演不衰,深受全国观众的喜爱。主人公花木兰的家国情怀和“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通过豫剧刚劲豪迈的唱腔,影响着一代又一代观众。

让我们共同欣赏一下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带来的《花木兰》精彩唱段。

 

更多精彩推荐:

那些惊艳了世界的中国戏曲

《长生殿》:昆曲里的唯美传奇

《梁山伯与祝英台》:在越剧里拾起那段旷世绝恋

黄梅戏《天仙配》:戏曲里的“流行乐

秦腔《三滴血》:“媲美莎士比亚剧作”的经典名戏

《花为媒》:在评剧里赏一段欢喜爱情

河北梆子《大登殿》:一段跨越十八年的故事

京剧《党的女儿》:峥嵘岁月里那朵“小小杜鹃花”

央视主播惊艳开嗓 邀您共赏中国传统戏曲之美







860010-1161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