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八个曲目一台戏】黄梅戏《天仙配》:戏曲里的“流行乐”

CCTV专区 CCTV节目官网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1日 17:41 A-A+

央视网消息:

八大剧种,每个剧种一段经典折子戏,带你走近充满魅力的中国戏曲。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

如果要在中国戏曲里挑选一句几乎人人都会唱的唱词,可能很多人都会选这一句。明快的旋律、通俗的语言、愉悦的情感、美好的寓意,使得它被广泛喜爱和传唱,堪称戏曲里的“流行乐曲”。

它就是中国传统戏曲——黄梅戏的经典曲目《天仙配》的唱段。

1

黄梅戏最初是由民间小调发展而来,唱腔委婉流畅、清新活泼,在人们印象中“好听”、“好懂”、“好唱”。黄梅戏传统剧目内容大多为耳熟能详的民间故事,除《天仙配》外,还有情节跌宕曲折的《女驸马》、描写欢喜冤家的《打猪草》等,在民间流传极广。2006年黄梅戏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

《天仙配》讲述了董永和七仙女之间的神话爱情故事。这个故事可以追溯到东晋干宝的《搜神记》之《董永卖身》,讲的是董永为葬父卖身,孝心感动天帝,天帝派织女下凡织布帮助他。随着时间的推移,剧情增加了更多的戏剧冲突,变成七仙女私下人间,冲破重重阻挠与董永结为夫妻,玉皇大帝大怒,七仙女为保护董永,最终选择分开的悲剧故事。1955年《天仙配》被拍成了黄梅戏电影,引发观看热潮。

经过几代戏曲人的匠心改编,《天仙配》终成今天我们听到的这个版本。

更多精彩内容:

那些惊艳了世界的中国戏曲

《长生殿》:昆曲里的唯美传奇

豫剧《花木兰》:举世闻名的巾帼赞

《梁山伯与祝英台》:在越剧里拾起那段旷世绝恋

《花为媒》:在评剧里赏一段欢喜爱情

秦腔《三滴血》:“媲美莎士比亚剧作”的经典名戏

河北梆子《大登殿》:一段跨越十八年的故事

京剧《党的女儿》:峥嵘岁月里那朵“小小杜鹃花”

央视主播惊艳开嗓 邀您共赏中国传统戏曲之美







860010-1161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