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农广天地节目看点:7月17日—7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7 农广天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06日 17:53 A-A+

《观赏菊花的栽培》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观赏菊花的植物学特征及栽培过程。本片从育苗、定植、开花、施肥、浇水、短日照管理方法、以及病害管理方面,对观赏菊花的栽培进行了详细地的介绍。观赏菊花的栽培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观赏菊花的品种按照花期可分为:夏菊、秋菊、冬菊;按照花型可分为:平瓣型、勺瓣型、管瓣型、桂瓣型、畸瓣型;按照花茎大小又可分为:大菊和小菊。从广义上讲,观赏菊花可是个大家庭,仅在我国就有上千种之多。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7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江南天池生态雪乡》

天荒坪镇地处浙江省天目山北麓的安吉县境内,最高处海拔接近一千米,四周翠竹簇拥、群山环抱、自然环境秀美,是安吉生态旅游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本片通过外景记者随走随玩儿随体验的方式,带大家一览天荒坪的青山绿水和风景如画的美丽村庄;带观众解密从贫困山村变身美丽乡村的法宝;带大家走进浙北农家乐第一村,品尝舌尖上的美味、特色的传统小吃;带您爬上天荒坪海拔最高的地方,领略江南天池的美,了解雄伟的电站如何与秀丽的自然风光完美融合?体验滑雪与温泉完美结合所带给游客的极致享受!让大家在跟记者游玩的同时,有身临其境的快感,在玩乐的过程中引发人们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思考。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7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四季来财的王飞农场》

十几年前,初中毕业的王飞和其他农村青年一样外出打工,向往过上城市生活,结果好几年下来都没挣着钱,无奈中他只好回家去种地。2006年,一次大胆的尝试,使他的生活从此掀开了新的一页:那一年他在村里第一个种植大棚茄子获得意外成功,亩效益达到了3万块。 2011年,王飞转型种果树,一次疏忽,让他陷入了人生的低谷,最困难的时候连10块钱都拿不出来。 2013年,辛苦三年,王飞种出比鹅蛋还要大的杏,却卖不出去。 如今王飞农场四季来财,不仅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果菜上市,而且年收入超过了百万,在当地被传为佳话。欲知王飞是如何克服创业路上的重重困难,打造四季来财的家庭农场,获得人生财富的,请您关注本期的节目。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8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条斑紫菜浮筏养殖》

条斑紫菜属于红毛菜科,紫菜属,条斑紫菜种。藻体呈紫红色或红褐色,形状为卵形或长卵形,一般长度为15—30厘米,厚度一般在35—50微米。它是冷温性海藻,在我国主要生长在长江以北的海域。适宜生长的海水温度一般在3到15摄氏度,江苏、山东等地均有养殖。人工养殖条斑紫菜,多采用在滩涂上搭建筏架来进行养殖的方式。而在山东省青岛市的一个海洋牧场里,工作人员给条斑紫菜安了新家,采用全浮动伐架养殖的方式。从11月下旬苗帘入海,养殖30天左右,12月下旬,藻体能够长到20厘米左右,这个时候需要及时采收,青岛地区可以采收5—6次,亩产鲜紫菜 1200千克左右,到了5月份,养殖结束。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条斑紫菜浮筏养殖的相关内容。

《 深水大网箱安全又高效》

深海抗风浪网箱是一种深海养殖网箱设施,是指设置在水深15米以上的较深海域,养殖容量在1500立方米以上的大型网箱,这种网箱的框架结构是有高强度的聚乙烯材料制成,再加上它独特的锚泊系统,因此能够抵御14级台风的侵袭。并且它的养殖容积大,养殖效益也是非常的好。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为观众朋友们详细地介绍一下深海网箱的结构及其抗风浪的原理。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8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走进陵水》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十二公里的新村港,这里是无公害水产品的生产基地,这里也是“海上吉普寨人”最大的聚居地之一,也被大家称为“疍家”。人们一般习惯把生活在水上以打鱼为生的小渔民家庭称为——疍家。他们终生漂泊于水上,以船为家。随着时代的变迁,疍家人的生活方式也慢慢发生了改变,以家庭为单位的小规模捕捞,已经不能维持一家人的正常开支,所以大部分水上人家都已迁居岸上居住。由于新村港的水资源特别好,从捕捞转行养殖,大家都开始转行搞起了网箱养殖,走起了耕海牧渔的生活。片中首先讲述了这里养殖最多的军曹鱼和金昌鱼。由于海南的温度比较高,这里的渔民是怎样叫鱼安全度过高温期的。其次是以前这里的渔民为了避免台风的袭击,选择在港湾、内海等风浪较小的地方搞养殖,而近年来鱼排网箱养殖发展迅猛,港湾内水的稀释和降解能力变差了,这样又会导致鱼得病,病菌随着海水的流动,从一个网箱到另一个网箱,最后导致鱼得病甚至死亡。为了解决这一现象,陵水县渔业局开始推广这种深海网箱养殖。最后还讲述了海南的海鲜吃法。第二个农产品是荔枝,片中首先讲述的是荔枝的品种及口感,其次荔枝的采收方法可分为两种,以及采摘后的荔枝是怎么保鲜的?最后荔枝树采摘完成后,当地的种植户还要给树剃光头,这是为什么?看完本片后,相信您能从中一一地找到答案。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9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江南网船会 魅力民主村》

在浙江省嘉兴市民主村,每年都会举行江南一带重要的民俗活动——江南网船会,来自江浙沪一带的渔民、商人、香客,都会来到网船会,祭祀灭蝗英雄刘承忠,同时在网船会上,还有很多的民俗表演,比如扎肉提香、打莲湘等。在本期的节目当中,除了详细地向观众朋友们展示了江南网船会的盛况之外,记者还来到了网船会的举办地民主村,探索民主村的新农村建设情况、纺织业的发展、特色美食青团的味道和做法。通过以上内容的呈现,展示了一个江南村落的独特韵味。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9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创富路上——做好保鲜的杨梅有市场》

本片主要向观众朋友们讲述了湖南省靖州县响水村党支部书记周宗平带领本村村民逐步摸索、掌握了杨梅的贮藏保鲜技术,从而实现了在原有种植杨梅的基础上,通过延长运输时间从而带来更高价值的创富故事。包装工具的改进是本片讲述的一个重点,从不便于运输、造价高的竹篮到挤压存在问题的塑料篮,再到便于运输、保温性能良好的大泡沫箱。为了应对远距离运输,周宗平借鉴了桑葚的贮藏保鲜法延长了运输时间。在收获季节采摘后立即放入冷库先保存起来,降到一定的温度,当需要运输的时候,冷库中低温的水果再加上相应的保温措施,就可以大大延长水果运输途中的保鲜时间。为了降低箱子内的挤压所带来的损失以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周宗平他们推广了分盒装的做法。此外,包装盒加入冰袋后的做法可以在一定时间段内维持其原有的适宜储运的温度。

播出时间:2017年7月20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耳嫩鲜香玉玲珑》

山东省济宁市的邹城市素有“邹鲁圣贤之乡”的美誉。自古以来就是文化兴盛之地。深厚的文化积淀,孕育了这里独特的饮食习惯。在这里,气质出众的玉木耳可以算是木耳界的颜值担当了,其独特的口感,娇美的容颜,最是让人一见倾心。而位于济宁市鱼台县的毛木耳也不遑多让,健硕的外形,丰富的内涵,尤其是它那卓尔不群的背毛,昭示着自己特立独行的个性。玉木耳与毛木耳,这一白一黑,一小一大,一娇羞一伟岸,在济宁的沃土上共生,在悠长的文化气息中浸润。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邹城,走进鱼台,去共同感受映射在美食当中的济宁印象。

播出时间:2017年7月20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海参捕捞正当时》

本期节目的拍摄地在山东省荣成市的西霞口村,这里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风浪小,水质好,海参养殖成为了这里的主要产业。在本期节目拍摄时,恰好遇到了海参开捕,当地人为此举办了盛大的节日来庆祝。活动结束后,栏目记者跟随潜水员一起来到了海上,观看了海参捕捞的场景。在捕捞活动结束后,当地的厨师,给记者展示了几道特色的海参佳肴。在此次的行程中,栏目记者不仅品尝到了海参佳肴,并且还在节目的最后,游览了当地著名的景区——海驴岛,与海鸥来了个亲密接触。在欢乐的游玩气氛中,摄制组一行人结束了此次对山东省荣成市西霞口村海参养殖情况的探秘之旅。

播出时间:2017年7月21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藕脆鸡嫩盐面香》

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以独特的喀斯特地貌闻名天下,世界各地的探洞专家都被这里奇幻美丽的溶洞所吸引。除了美丽的溶洞景观,绥阳的农业发展也蒸蒸日上。绥阳县高山上种植的莲藕口感脆甜,散养的土鸡肉质鲜嫩,独特的空心面内有孔洞贯通上下口感劲道。本期节目从绥阳的地貌特色出发,向观众展示了绥阳美食与美景的相互碰撞与交融。

播出时间:2017年7月21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走出深山的羊肚菌》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的食用菌,因外形像羊肚而得名。四川成都金堂人石代勇跟食用菌打了半辈子的交道,在十几年前的一次跟收购商的交谈中,让他跟羊肚菌结上了缘。在本期的节目当中,主要向观众朋友们讲述了主人公石代勇是如何人工种植羊肚菌,并且突破技术难题,实现羊肚菌连作,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羊肚菌的亩产量,最终通过种植经销羊肚菌实现自己创富梦想的故事。

播出时间:2017年7月23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860010-11331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