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匠心神韵(下)(20170626)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1日 17:16 A-A+

匠心神韵(下)

匠心神韵(下)

为增强观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提高全国各族人民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和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中华民族》栏目特别推出两集非物质文化遗产纪录片《匠心神韵》。

匠心神韵(下)

匠心神韵(下)

《匠心神韵》下集主要展示甘肃环县道情皮影、新疆艾德莱斯绸和新疆桑皮纸。四百多年前的明代,环县人把脱胎于道教文化的道情音乐与广泛流行于西北大地的皮影戏相结合,产生了道情皮影这种独具地域特色的戏剧形式,本期节目将为您讲述一位道情皮影艺人的演艺生涯,并展示道情皮影的独特魅力;在新疆,艾德莱斯绸被誉为古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是维吾尔族人民最喜欢的一种衣服材料,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重要的地位;而桑皮纸,在新疆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用当地的桑树皮为原料制作的一种手工纸,近年来深受游客们的喜爱。节目将围绕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工艺和艺术传承,进行了真实地记录和描述。节目通过现场表演、现场制作、现场交流,表现群众对民族传统文化、艺术和技艺的需求和热爱,深刻体现了民间艺术的感染力和生命力。通过一个个传承人的精彩故事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详细记录,不仅弘扬了各族人民对传统艺术的执着追求和美好向往,与此同时,还揭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重要的传承意义。

匠心神韵(下)

匠心神韵(下)

匠心神韵(下)

匠心神韵(下)

CCTV-1《中华民族》6月26日星期一23:30档播出。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