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读书》节目预告(6月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读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6日 15:55 A-A+

● 一次野外勘探发现远古文明

1936年11月3日,西湖博物馆馆员施昕更在杭州良渚镇一带进行野外考察。当他在一个干涸的池塘里勘探时,在池塘底部的淤泥里发现了几片黑色的陶片,这引起了施昕更的注意。因为就在二十世纪初,在黄河流域发现了以黑陶为特征的龙山文化,这几片黑陶片会不会是又一个远去的文明的遗迹呢?

施昕更将这几片陶片带回去进行比对研究,发现它们与龙山文化的陶片十分相似。于是他正式提出了发掘申请,继而一个公元前3300年的远古文明重现在世人面前,它就是良渚文明。

● 神秘的北纬30度

良渚文明是属于长江流域的一个文明,太湖水系是它的核心区域。更神秘的是,它恰好位于北纬30°

北纬30°线贯穿四大文明古国,是一条神秘而又奇特的纬线。

沿地球北纬30°线前行,既有许多奇妙的自然景观,又存在着许多令人难解的神秘、怪异现象,存在着许多地球文明信息。从地理布局大致看来,这里既是地球山脉的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所在地世界几大河流,比如埃及的尼罗河伊拉克幼发拉底河、中国的长江、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均是在这一纬度线入海。

更加令人神秘难测的是,这条纬线世界上许多令人难解的自然及文明之谜的所在地。比如古埃及金字塔群,巴比伦空中花园”,令人惊恐万状的百慕大三角区,让人类叹为观止的远古玛雅文明遗址等。

● 玉器上的神秘图案

良渚文明发现半个世纪后,1986年,一座惊世大墓意外地被发现了,这不但引发了盗掘玉器的狂潮乱象,而且翻开了良渚文明研究的新篇章。

反山12号墓是到今天为止,发现的良渚文明最重要和最大的墓葬,出土了几千件距今5000多年的玉器。其中有一件重达13斤的玉器,号称玉琮王。

这么大的一件玉器,良渚人用它来做什么?时间来到2001年,就在另一处墓葬中,考古人员又发现了一件玉琮,这次发现似乎揭开了玉琮功能的秘密。 

新地里127号墓出土玉琮,是套在墓主人的手腕上的。看来,玉琮是件装饰品。那么,这就是玉琮的真正功能吗?考古人员在为反山大墓出土的玉琮王拍照时,有了进一步发现。

在玉琮王四面的竖槽里,大概铜钱大小的范围内,似乎刻了一些非常细小的纹路,因为非常细微,肉眼几乎看不见。于是,考古人员将照片放大再放大,突然,一个栩栩如生的图案出现了。这个图案似乎是张人脸,戴着帽子,圆睁双眼。但这似乎还不能概括它的全貌,图案下方的细刻部分又有点像某种兽类。这件五千年前的玉器,它的上面究竟刻了什么?它是人?是神?还是兽?又有着怎样神秘的含义?敬请收看《读书》之“良渚 神巫的世界”。

6月5日22:47,CCTV-10 首播 

 







860010-11190619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