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有一种精神 叫长征

CCTV节目官网-CCTV-3 文化视点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7日 17:13 A-A+

80多年前,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多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多座高山险峰,完成了震撼世界的奇迹。直到今天,我们依然可以通过一个个故事,一本本书籍、一段段音乐重温这一惊心动魄的革命壮举。

在“唱响中国梦”特别节目中,长征的亲历者、贺龙元帅之女贺捷生,长征主题歌曲的创作者朱海、舒楠,演唱者王莉、汤非,以及多次陪母亲王定国重走长征路的谢亚旭,围绕第四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里《不忘初心》、《信仰的光芒》这两首和长征主题有关的歌曲,走进了一所特殊的学校。

长征精神对当代中国、当代年轻人有什么新的意义?在学生们自发筹备的长征主题活动中,校园师生们用音乐做出了自己的回答。

  

他们,用歌声、用曲调、用独特的人生经历,分享他们的长征思索。

她,出生18天就参加了长征,她将用一本书分享她所经历的长征。

而她,既是这本书的作者,也是这本书的主人公。

她,就是贺龙元帅之女、作家,贺捷生。

他,是105岁老红军王定国之子,曾经陪90岁的母亲多次重走长征路。在母亲的身上,他感触最大的是什么?

他,是知名电视文艺策划人、撰稿人、诗人,朱海。

在他的歌词里、剧本里,都能感受到他对长征的满怀深情。当面对满座的年轻大学生,60岁的他,将如何表达这份特殊情感?

他,用音乐表达情怀,用旋律讲述故事。

他就是中国电影金鸡奖、华表奖双奖获得者,舒楠。

在创作《建国大业》、《建党伟业》、《不忘初心》、《信仰的光芒》等一系列主旋律歌曲时,他有哪些不一样的心历路程?他又会跟大学生们一起带来什么精彩的演出?

他们,为了歌曲《不忘初心》练习上百遍,在一次次的打磨中,他们最后会带来怎样的精彩呈现?

她叫王鑫,是一名大四学生。即将前往贫困地区支教的她,出发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拜访心中的英雄、105岁老红军王定国老人。

当真正地走近心中的英雄,在点点滴滴的接触中,会有哪些不一样的感受?

一位是走过长征路地百岁老人,一位是新长征路上的年轻人,相差大半个世纪的她们,会有哪些对话和传承?

他们用真实的经历,优美的音乐,隽永的文字描述了他们眼中的长征。长征的意义不仅仅是一部英雄史诗,更展示了启迪未来的精神力量。

cctv3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5月30日晚21:00,重磅推出“唱响中国梦”特别节目“长征专场”,敬请期待!







860010-11057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