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刚强的播音“年轮”

CCTV专区 CCTV主持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3日 13:47 A-A+

每一棵参天大树,都有一棵小苗的过往。那些为了成长成材的漫长、纠结、挣扎却又勇往直前的岁月,就成为这棵树独特的年轮。

1

入行17年,一路摸爬滚打,一路勇往直前。2017年1月21日,对第一次上《新闻联播》的刚强来说,这一天的每个动作每句话都将成为镌刻在自己“播音年轮”里闪光的色环。

1

21年前:“音乐爱好者”变身新闻主播

1

或许谁都没想到,那个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刚强在无比热爱的播音领域干得有声有色、热火朝天。

偶然的一次普通话大赛,这个从来没有想过上电视当播音员的高中生抱回家个“亚军”,“难得的好苗子”就这么在时任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系主任张颂老师的鼓励下决定进入播音这行,“在高考的志愿栏里就只填了这一所学校。”

1

还是“小树苗”的刚强在一步一步汲取养分,在岁月里为“茁壮”打下了厚厚的根基。

17年前:脚踏实地是最炫的舞步

1

四年倏忽而过,毕业的刚强扎根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

从《新闻60分》到《中国新闻》,然后是《今日关注》;从早班到午班,下午班到晚班,然后是凌晨班,这个和自己的名字一样有个性的少年上遍了四套所有时段的新闻。

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慢慢发现,优秀的新闻主播并不是单纯地向观众播报新闻信息,而是深深扎根于新闻内容中。

8年前:坐在高高的播音室大喘气播报时政新闻

就这样,在说着、播着、评着、访着的日子里,时光的列车来到了2009年。

这一年的初夏,刚强的身份有了小小的转变,“中央电视台首批援藏交流小分队队长”成了刚主播新的称号。为期半年的援藏,成了他人生“不可多得的经历”。

 

1

“和当地的朋友交谈,感受西藏的山水人文,感受那里的宗教文化,那半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

在西藏的日子,刚强的工作仍然是播报新闻,汉语版的西藏新闻联播内容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政策方针宣传”,听着也是最熟悉不过的业务,却仍是遇到了不小的难题——高原反应。所以“喘着配音”是那段日子独特的符号。时至今日,当刚强回忆起那段播报新闻都要“大口喘气”的时光,依然有些许的念念不忘和依依不舍。

7年前:可能棉被里配音才是正确姿势

1

从“人间天堂”回到熙熙攘攘的都市,带着两坨可爱的“高原红”、变大的肺活量和更加成熟的播音技能,刚强成了央视新闻中心的“新员工”,全面参与直播间频道的配音。

虽然没有磨人的高原反应,还会有《新闻联播》的前辈帮忙指正错误,以适应工作要求,但坐在配音室的日子并不轻松,半个小时的联播直播背后是联播配音员“整整一个下午”,一刻不停歇,偶尔还会面临意想不到的紧急突发状况。

1

刚强最奇怪的配音“姿势”就是在那么一次毫无预兆的紧急状况中发生。在配音过程中遭遇小麻烦:刚强和他的“配音小分队”不能在原定配卫星车里完成配音,立刻“席地而坐”抓起稿子迅速配音就成了唯一的选择。“多亏团队的同事提前做好了准备,有同事带了一床被子,几个同事拿着被子角,我自己坐在地上,用一个小箱子把话筒支起来”。在谈起这段神奇经历的时候,刚强给自己的评价难得俏皮:“原来我不适合坐在椅子上配音么”,“那个时候就发现,当一个人全神贯注、极端投入的时候,就忽略了你在什么地方,挑战着什么样的不可能,这个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在尽心协力,把每一个细节都想到,才能顺利完成任务。”

4个月前:“吞口水”的联播主播可还行

2017年1月21日傍晚7点整,很多人都在惊讶《新闻联播》“有新面孔”时,又忍不住对这位“新人”主播的沉稳老练手动点赞。

1

可这位已经有十年经验的“新晋”主播刚刚接到“上联播”的任务时,还是结结实实紧张了一回,毕竟《新闻联播》是行业里最高的殿堂;它是高标准,严要求,更是一种认可,一种荣誉,一种信念。为了不辜负这种认可,“入行17年多少还是积累了些经验”的刚强在首播的前两天就开始不断听片头,模拟演练。

1

“但真正坐在主播台上,之前的心理暗示都没用了”,刚强并不吝啬调侃自己的“联播处女秀”:“那心脏跳的,口腔也控制不住了,不停地咽口水”,“播完之后,我和海霞老师还在演播室里,联播组的各位领导和同事就进来说合影,因为第一次是有纪念意义的,大家就跟我握手,说你手怎么这么凉啊。”

自我要求很高的刚强严肃认真地给第一次上《新闻联播》的自己打了一个勉强及格的分数,“我对这个栏目还是刚刚入门”,并坦然表白“还是与一段距离要走的”,也默默下定决心“尽快适应新闻联播的要求,踏踏实实播好联播”。 

1

一个个小小的圆圆的“年轮”,围绕着最初的那个小小的却又坚定的点,总归是有长成参天大树的那一天。回头看看,那属于梦想的年轮早就是奋斗过、打磨出的深深的烙印。

1

如今,刚强的播音年轮里,雕刻着登上“联播”舞台的痕迹,熠熠生辉。从陌生到熟悉,2017年,这个带着细边眼镜、斯斯文文的主播给我们带来的惊喜依然未完待续……

所以,为什么不在心中种上一棵属于梦想的小树苗呢,那一圈圈被汗水与泪水浇灌着,等待长成参天大树的年轮,终将是我们奋斗着、前进着最耀眼的见证!







860010-1153013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