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农广天地节目看点:5月8日—5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7 农广天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8日 11:01 A-A+

《甜瓜杂交制种》

甜瓜为葫芦科甜瓜属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由于甜瓜栽培经济效益较高、贮运方便,故成为了设施栽培中主要的高效经济作物。近年来,随着甜瓜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甜瓜种子需求量也在日益加大。虽然甜瓜杂交种子的生产与一般商品化生产的栽培管理基本相同,但其差别主要在于,商品化生产需要的是果实,而甜瓜制种需要的则是种子。杂交种子的生产不仅仅包括了必须的栽培管理技术,而且也存在着自身的特点。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从播种技术,田间管理,人工去杂,授粉,采收取种等几方面,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甜瓜杂交制种的具体管理措施。

播出时间:2017年5月8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大学生古法养蜂创财富》

蜂蜜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蜂农拉着方形的蜂箱去有花的地方采蜜,但是木桶做的蜂箱您见过吗?更神奇的是用这种蜂箱引来蜜蜂后就不用挪动地方了。这种养蜂的方法,就在陕西秦岭山区的勉县,而且这种古法养蜂的方法在当地世代延传,不仅遵循自然规律,而且这种古老方法酿造的蜂蜜更天然。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带您去陕西省的勉县去找一位叫刘义超的小伙子,看看他是如何在这秦岭大山中用这种古法养蜂酿蜜的,又是怎样通过互联网上的电商平台,把产自秦岭大山深处的优质蜂蜜卖到城市里去的。

播出时间:2017年5月8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浙江杭州西湖龙井茶文化系统(上)》

在浙江杭州西湖狮峰山一带居住的人,大多数都是以卖茶为生计的,跟茶有关的一切几乎就是他们的基本生活形态。本片旨在让观众深入地了解龙井茶的历史、传承、发展、保护以及其背后的人文故事。本片特意选择了二位龙井茶的传承人,通过传承人对茶的种植、采摘、制作等细节的拍摄和展现,充分体现了龙井人对茶文化的独特理解和传承精神。

播出时间:2017年5月9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庄河人的旧爱新欢》

一碗大碴粥,一个咸鸭蛋,简单的搭配却吃出了东北人的特色。一碗朴实无华,香糯可口的大碴粥,再配上一筷子下去流油的咸鸭蛋,就是庄河人最割舍不下的那口寻常百姓的滋味。剥开一个熟鸭蛋,很难从蛋黄中找到一点油,吃起来也毫无油腻的感觉。可是在熟咸蛋的蛋黄中,却经常可以看到黄色的油往外流。您知道蛋黄里的油是从哪来的吗?敲蛋时的声音真的能辨别出哪个是坏蛋吗?如果说咸鸭蛋是庄河人的旧爱,那如今他们又多了个新欢——蓝莓。庄河市是从2002年开始引进蓝莓,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是我国蓝莓重点发展区域了。蓝莓表皮的白色果粉为何不能弄掉?蓝莓成熟要经过几次颜色的变化?您知道什么颜色的蓝莓才是全成熟的吗?蓝莓保存在什么温度才能延长它的保鲜期?在本期的《农广天地》节目当中,栏目记者就将带您走进辽宁省的庄河市,去认识一下庄河人的“旧爱新欢”。

播出时间:2017年5月9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黑皮鸡枞菌栽培技术》

鸡枞菌是食用菌中的珍品,味美鲜香、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在本期的节目当中,主角——黑皮鸡枞菌,更是鸡枞菌中品质最好的。黑皮鸡枞菌,虽然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但是由于黑皮鸡枞菌的生长条件十分地苛刻,野生资源少,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所以,食用菌的专家们开始驯化、人工栽培黑皮鸡枞菌。黑皮鸡枞菌只生长在有白蚁巢穴的地方,生长条件也很严格。那么在人工栽培时,应该怎样配制栽培基质呢?栽培过程中,又该怎样控制好它们生长的温湿度、通风、光照条件呢?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山东省金乡县的一家黑皮鸡枞菌栽培基地,去看一看如何人工栽培黑皮鸡枞菌。

播出时间:2017年5月10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创富路上——猪状元恋上不老莓》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辽宁省的海城区。54岁的陈世富,是辽宁海城市大堡屯村的一位普通农民,17岁开始创业打拼,靠养猪发家致富。正当家里人都还沉浸在他的养猪场带来的可观收入时,2008年,他决定放下猪场生意,转而种起了大家都不熟悉的“不老莓”。因为这件事,他曾一度想过自杀。但是2016年,他将自己手上的“不老莓”成功变现4200万,重拾自信。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跟随摄像机的镜头,去到辽宁海城市大堡屯村陈世富的“不老莓”种植园里一探究竟。

播出时间:2017年5月10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成都漆艺》

漆器是中国古代在化学工艺和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它以优美的图案在器物表面构成了一个炫丽的彩色世界。目前发现最早的漆器是1978年在浙江省余姚市的河姆渡遗址中发现的木胎朱漆碗,距今已有六千多年的历史了。从新石器时代起,中国人就认识了漆的性能并用以制作器皿。历经商周直至明清,中国的漆器工艺不断发展,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福建的福州脱胎漆器、山西的平遥推光漆器、江苏的扬州漆器、四川的成都漆器,都做工精美,各具特色,并称为“中国四大漆器”。其中成都制作漆器的工艺是四大漆艺中历史较为悠久的代表,可以追溯到战国时代。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成都漆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带您去成都这个让人感到惬意的城市,去领略一下传统和现代在这里的完美融合,它就是——成都漆艺。

播出时间:2017年5月11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家家白鹅叫 满城豆干香》

紧靠长江的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是一个悠闲舒适的小城。在这份悠闲中,美食是拿来打发时间的最好选择。依靠长江水,这里孕育出了两个特色的美食。自古以来南溪就流传着“喝鹅汤,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的谚语。卤鹅、红烧鹅、鹅肉干等美食,不知道满足了多少人的味蕾。其中红烧仔鹅备受当地人的推崇。红烧仔鹅这道菜首选四川白鹅仔鹅。南溪境内河流沟汊众多,水草丰茂,养鹅一直都是当地人的传统。生长速度快,70多天就能上市的四川白鹅是南溪的当家品种。而当地人养鹅除了喂草,还给鹅饲喂香椿,这是为什么呢?南溪豆腐干质地密实,记者用吊矿泉水的方式来测试,最终能吊起几瓶?俗话说“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卤水的多少到底会对豆腐干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南溪豆腐干和花生放在一起吃,会在舌尖上产生怎样的味觉变化?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请您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去体验四川小城南溪的闲适生活。

播出时间:2017年5月11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香飘呼图壁》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北部,准噶尔盆地南缘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呼图壁”一词源于蒙语,寓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在这里,生活着汉族、哈萨克族、回族、维吾尔族等25个民族。呼图壁无比优越的自然环境,也为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脾气火辣,身体娇贵的小辣椒是怎样在新疆生活的?呼图壁人种辣椒有什么高招?呼图壁素有“中国奶牛之乡”的美称,那究竟是什么样的奶牛为呼图壁赢得了美名?牛奶挤出后,要经历哪些过程才能来到百姓的餐桌上呢?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新疆的呼图壁,走进这山美水美,香气飘飘的地方。

播出时间:2017年5月12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藕”遇黑头羊》

本片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聊城市当地的雪藕和黑头羊。聊城地处鲁西平原,是山东省的西大门,毗邻河南、河北,位于华东、华中、华北三大区域交界处。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区,具有显著的季节变化和季风性气候特征,属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在本期的节目当中,第一个农产品是茌平雪藕。雪藕,是莲藕的一种,因其“色白如雪”而得名。茌平县地处黄河下游鲁西平原,水资源丰富,土壤沙黏相间,非常适合莲藕生长。雪藕也叫水果藕,雪藕的淀粉和糖分含量比较高,雪藕生吃口感脆甜,而且渣少,具有生食不涩等特点。第二个农产品是鲁西黑头羊。鲁西黑头羊结合了杜泊羊的肉质好、产肉率高和小尾寒羊产羔率高等特点,可谓是羊中新秀。再加上聊城市地处黄河流域鲁西平原,是中原肉羊优势产区,历史上就有养羊的习惯,非常有利于优质肉羊产业的发展。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请您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山东省的聊城市,去了解一下那里的特色农产品雪藕和黑头羊的安全生产情况。

播出时间:2017年5月12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黄里透红的芮城苹果》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山西省运城市的芮城县。芮城县,地处晋、秦、豫三省交界处,它有着黄土高原的典型风光,沟壑纵横,雄奇壮丽。在这片土地上,种出的苹果不仅个头大、脆甜多汁,而且呈现出黄里透红的色泽。怎样的一方水土能种出这样的苹果呢?一年一度的芮城果王争霸赛上,与苹果相关的小竞技精彩纷呈,130余份苹果参赛,到底果王花落谁家?芮城苹果不但销往到全国各地,而且还远销加拿大、俄罗斯与东南亚等国家,出口量居山西省首位。这些飘洋过海的苹果,要经历怎样漫长而丰富的旅程呢?栏目记者暨晓姮在芮城县果业局高级农艺师党梅科的引导下探寻芮城苹果高品质的奥秘,走进果农家品尝用苹果烹饪的地道山西味儿,体验制作苹果创意甜品,其乐无穷。在本期的《农广天地》节目当中,就请您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山西省运城市的芮城县,去看一看那里的特色农产品芮城苹果的安全生产情况。

播出时间:2017年5月14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860010-11331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