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4月24日-4月2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4日 14:56 A-A+

 

以水治水

防水问题无处不在,小到家庭卫生间防水,大到建筑隧道防水。无论是初期防水工作,还是漏水修补工作,都非常繁琐,甚至无法彻底抑制水源再次渗出。李鹏飞从事隧道研究多年,防水工作一直是他关注的难题,如今他发现了一种新的防水方式,叫做渗透结晶防水材料。与以往的物理防水方式不同,它能够通过化学反应使混凝土结晶,起到隔离水源的防水作用。听说过以毒攻毒,这以水治水还是头一次听说,带着疑问与好奇,我们的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CCTV10《走近科学》20174月2417:15播出

 

骨盆新术(上)

 

 

骨盆包裹着众多脏器,而且血管神经众多,位置也比较特殊。因此,由于多种种原因造成的骨盆骨折就给骨科医生出了一道难题。很多患者得不到很好的治疗,终身卧床不能行走,甚至失去生命。当然,也有经验丰富的骨科医生直接采用大切口,刀口往往1030厘米不等,暴露骨折断裂部位进行复位。这样的患者就可以获得很好的生活质量。

CCTV10《走近科学》20174月2517:15播出

 

骨盆新术(下)

骨盆骨折的手术一直是在骨科医生当中被认为是最棘手的手术之一,一直以来,骨科都是采用保守治疗,静卧康复,但得不到很好的复位,患者往往终身卧床不能下地行走,近十几年以来,随着开放手术的引进,医生大多采用开放的方式进行复位,然而这样的手术往往需要医生具备多年的手术经验才能够胜任,患者痛苦大。由301医院的研发团队设计的骨盆复位系统,集合一系列的新型微创手术器具,完成复杂的骨盆复位手术。

CCTV10《走近科学》20174月2617:15播出

 

航展上的大飞机

 

 

2016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我国大型运输机运-20飞翔在珠海上空,它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喷气式重型军用大型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研制团队仅仅用了9年,并在2016年7月装备部队。增强了我国的军事实力,中国跻身世界大飞机行列。另一款大飞机是AG600,它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是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可实现陆地和水面起降,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执行投水灭火作业,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

CCTV10《走近科学》20174月2717:15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