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节目简介(4月5日-4月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05日 10:11 A-A+

领跑世界速度的超级计算机

 
  2016年6月,国际TOP500组织在法兰克福世界超算大会上,“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登顶榜单之首,成为世界上首台运算速度超过十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六个月后,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国“神威·太湖之光”又以较大的运算速度优势轻松蝉联冠军。紧接着,中国超算应用团队三个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研发的课题成功入围戈登贝尔奖。2016年度“戈登·贝尔”奖的最终谜底终于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国际超算大会上揭晓。中科院软件所杨超研究员与清华大学副教授薛巍、付昊桓等人联合北师大组成的研究团队凭借在“神威·太湖之光”上运行的“全球大气非静力云分辨模拟”应用一举摘得该项锦标,实现了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成果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第一次将中国超算应用带到了世界舞台中央。

CCTV10《走近科学》2017年4月5日17:15播出

操纵成瘾记忆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和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通过动物实验和志愿者试验,发现在临床上治疗心律失常的的普萘洛尔具有戒烟效果。烟草成瘾和依赖的本质是尼古丁依赖,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疾病。尼古丁会导致大脑的神经通路发生可塑性改变,形成强烈持久的尼古丁成瘾记忆,口服普萘洛尔可以消除吸烟相关的记忆,降低多种吸烟相关线索诱发的心理渴求。陆林教授课题组的这一开创性研究成果为难以戒烟的人群带来福音。

CCTV10《走近科学》2017年4月6日17:15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