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文明密码(停播)

[我们的节日]战地黄花:酒泉英雄冢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02日 19: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立新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军旅作家,这两年她正在创作一部电影剧本,主角是那些在发射中心历史上牺牲的烈士,其中有一位年轻的烈士,名叫王来。2017年清明前,受一位老兵的嘱托,张立新去发射中心里面的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祭拜这位52年前牺牲的战士。

        王 来      
       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内,几乎每一块墓碑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在基地初创时期,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危险的工作环境,让很多走过战争年代的军人,却在和平年代倒在了这片戈壁之中。众多的墓碑中,有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名字——王来,在张立新和很多东风人的心中,这是一个有着特殊分量的名字。
       张立新回忆起王来时说:“他个子很高,比较瘦,特别爱害羞。因为当时他是班里的班长,每次例会的时候要发言,还没说话呢,脸就先红了。”  
      1965年,在一次排放液氧的任务中,身边易燃的骆驼刺被不小心引燃,为了保护战友和装备车,王来身上带着火跑出去,跑了有40多米就倒下了。战友们受了轻伤,而王来壮烈牺牲。他牺牲后一年,中国第一枚核导弹在东风基地试射成功。

        八一精神,依然闪耀
       缅怀先烈,继往开来。在2017年的清明到来之际,让我们回望这近百年的民族共同记忆。烈士们不息的信念,早已融入我们民族的魂魄,在这春和景明的日子里,化身至为芬芳的战地黄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02日 19:42

视频简介:战地黄花故事之酒泉英雄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