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春暖花开正清明》节目预告(4月1日-4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文明密码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31日 17:22 A-A+

清明特别节目《春暖花开正清明》将于41-4月4日11:07在科教频道播出

 

第一集 自然之法沐与浴

 

中国文化建立在与天地万物相处的和谐之道中——从刷牙洗脸到沐浴焚香古人用取之天然的植物素材,完成了追求美的第一个步骤——清洁。

彩云之南,大山深处,登上古老的普洱茶树,采摘鲜叶,却不为品茶,高山古茶水的另类用法,开启了我们寻找古人清洁身体奥秘的奇妙旅程。

乌发盘结,身姿婀娜,傣家女子标志性的美,也与一款清洁神器密不可分,在花香、果香的调制下,清洗秀发,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止水鉴容,流水沐浴,清爽洁净,恍若新生的发肤,是中国古人对美的一种欣赏和追求。

锈迹斑斑的青铜器,很有可能是中国古人使用的最早的牙刷!而辽宋时期的牙刷,修长光滑的木制、骨制手柄,精致度已经可以和现代牙刷相媲美了。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岁月更迭,如今泉眼流淌,温热依旧,规模浩大的皇家洗浴遗址,折射出盛世繁华里,关于古人洗澡的点点滴滴。

    从刷牙洗脸到焚香沐浴,古人如此聪慧,从大自然取材,来涤净身心,天人合一。早在远古时期,古人就已经开始了对自然美容体系的建设,并且一下子延续了几千年!这个体系所关注的,可不仅仅是面子问题,背后隐含的审美观也不断在升级。今天,让我们穿越回去看看中国古人的生活日常,是如何完成美丽的第一步——清洁身体的。

 

 

第二集 花草物语话养颜

 

 “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每当读起古代诗词,总能读到无数像这样,竭尽天地日月来赞颂美人的句子。

纵然天生丽质,仍然需要后天的精心维护,在那个没有现代日化产品的年代,似乎并没有妨碍古人对美容养颜这件事,孜孜不倦地探索与追求。古人从周边自然中取材,获得灵感,并研究出为后人都视为瑰宝的天然配方。

冰天雪地中,一种神奇的生物,可以让人们在零下几十度的严寒中,依然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滋润的肌肤,以内养外,从来都是养颜的最高境界。

在云南一个偏远山区的生物保护站里,只有在干旱炎热的高温天气中才能存活的稀有植物,正是1000年前,宫廷里的养颜佳品。今天,只有在当地的少数民族村寨,才能寻访到这种古老的美容方子。

悬崖峭壁上,曾经是古代道家医学经典里“中华九大仙草”排名首位的名贵药材,对于处理皮肤问题竟然非常有效。古代宫中的女子有了它的保驾护航,面子上即使有微小问题,也可以放心做美人。

钻深林,攀绝壁,古人们为了追求美,可真是取尽了大自然中的各种素材内服外敷,由里而外,几千年下来,古人积累了太多美容养颜的方法,总结起来不外乎内服和外敷两种方式。今天,让我们拨开时间的迷雾,一窥千年来古人美容养颜的秘密。

 

 

第三集 春生万物农事忙

 

清明,按《岁时百问》的说法: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清明时节,对传统农耕民族来说,正是一年之计在于春。

 

 

第四集 风雨梨花寒食过

 

祭祖扫墓是清明节的主要习俗,清明之祭主要祭祀祖先和去世的亲人,表达祭祀者的孝道和对死者的思念之情。选取4个典型的祭扫故事,表达中华传统的慎终追远。







860010-1119065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