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小致富经:她不识汉字 却要用文化逆袭人生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8日 18: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拉祜族,“猎虎的民族”,是中国古老民族之一,族人早期过着游牧的生活,后来在澜沧江两岸稳定下来。

拉祜族人能歌善舞,所舞动的、所歌唱的,都是日常的生产生活。采茶要唱、插秧要唱、恋爱要唱……拉祜人歌唱天地,唱祖先,跳最土却充满生命感的舞蹈。

可是,祖辈流传下来的贫穷生活,并没有如唱歌一样令人欢愉。

老达保村山路崎岖,很多人一辈子没有走出去过。农作物是唯一的经济来源,人均年收入1000多元,因为贫穷,很多人没有机会读书。

李娜倮

她是云南省澜沧自治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人。受父辈的熏陶,拉祜族的文化在李娜倮的身体里仿佛与生俱来。

她喜欢唱歌,恋爱要写歌,嫁人要写歌,当了妈妈也要写歌,她的音乐透着朴实和自然。可村民的贫穷也让李娜倮感到隐隐心痛,她想要为村子做点事情。但是,她只会写拉祜字,一个汉字都不识。

改变,就由她开始了。

2005年,李娜倮牵头成立艺术团,在她的极力动员下,很多村民加入进来。既没有上过音乐学校,也没有受过一天的专业训练的李娜倮,凭着对民族音乐的热爱,带动全村自创的拉祜族民歌达到了300多首,其中李娜倮个人所创作的歌曲就有30首之多。这很快受到媒体关注,与外界接触的多了,李娜倮慢慢学会了识汉字,也开阔了眼界。

参加比赛、组织演出……李娜倮把拉祜文化一步一步从农村推向更大的舞台,开启了文化脱贫之路。

2013年,李娜倮发起成立普洱市第一家由农民自发、自创的演艺有限公司,致力于将独特的文化资源转化成生产力。在她的努力下,老达保发展乡村旅游,把村寨做成了企业,村民全部入股,开创了生态环保、可持续且具有特色的脱贫致富新模式。

“每次到不同的城市演出,登上不同的舞台,感受都不一样。”李娜倮说,要把家乡独特的民族艺术传到更远的地方,要把拉祜文化传给下一代。

在李娜倮的影响下,村子里80%的村民都学会了弹奏吉他,有七旬老人,还有求学幼子。

今天的老达保俨然已经成为一座拉祜文化的天然博物馆。李娜倮带领村民探索出一条通过建设特色乡村拉动旅游的新路子,扶贫攻坚的道路上,“老达保”模式正在加速前进。

用歌声唱出百姓幸福生活,她就是李娜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8日 18:20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