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记住乡愁 第三季》3月27日—3月30日节目预告

CCTV节目官网-CCTV-4 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7日 11:44 A-A+

 兴坪镇 和山睦水

1

位于广西桂林的兴坪古镇,有着1700多年的历史。古镇因青山而秀丽,因水而柔美, 20多公里的漓江绕镇而行,把古镇妆点得静谧婉约,如诗如画。清澈的漓江映衬着两岸的青山绿树,好像一幅散发着墨香的山水画卷。在岁月无尽的流转之中,一代代兴坪人就是在这样山的庇护水的滋养下安享着他们的幸福生活,也守护着这片美丽家园。

历史上,由于驻扎在这里的士兵乱砍滥伐,加上老百姓砍火畲地,放火烧山,使整个青山都变成了怪石嶙峋的秃山。一场泥石流,将繁华一时的老县城一夜之间夷为平地,在兴坪人看来,这场灾难就是因为乱砍山林,遭了天谴。新的兴坪镇建成后,人们定下了一个规矩,镇旁的大山实行严格的山禁,任何人都不能砍伐树木。谁知,族长的儿子竟第一个坏了规矩,偷砍了后山三棵大树建房。惩戒是逃不过去了,但如何作罚全凭族长定夺。看着愤怒的族人把儿子扭送到家族的祠堂,族长舍得下“重手”吗?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