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记住乡愁 第三季》3月27日—3月30日节目预告

CCTV节目官网-CCTV-4 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7日 11:44 A-A+

 竹沟镇 勇于开拓 敢为人先

1

河南的竹沟镇历来盛产优质铁矿,冶铁业的兴起,让一代代竹沟人打铁为生,也造就了竹沟人铁一样的个性。北宋时期,人们用打铁花的方式表达对地方官吏压迫的不满,让反抗压迫、敢于抗争的铁匠精神,深深地烙印在这片土地上。

革命时期,竹沟人王国华发动大批铁匠,建立农民赤卫队,进行游击战争,在敌人的腹地,播撒下革命的种子。抗日战争爆发后,竹沟逐渐成为河南人民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新四军二、四、五师从竹沟诞生,成为华中抗日的主力部队。如今,在敢为人先精神的影响下,“现代羊馆” 杨卫军不仅做活了当地市场,还把生意扩展到了全国。学徒起家的王金堂,带领“竹沟师傅”开办110多家提琴厂,成为了竹沟人的骄傲。不论何时,竹沟人总能演绎出一幕幕开拓进取的华美篇章。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