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1月23日-1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22日 16:23 A-A+

1月23日播出《白马雄关金牛道》

2015年,蜀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并被纳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提名范围。蜀道之上有丰富的文物遗产,更有着门类繁多的辉煌历史文化遗产,蜀道不仅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而且具有特别的申遗价值,其中四川罗江县现今保存完好的4.7公里白马关古道列入申遗区内,统称为“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
  《白马雄关金牛道》是讲述古蜀道(金牛道白马关段)和拓荒者梦想的故事,金牛古道作为古蜀道之一,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址之一,本片主要表现的是金牛古道四川罗江段,此处自古被称之为“蜀中门户”,这里的金牛道是目前保存得最好的一段。
  罗江白马关古驿道事实上在金牛古道上是一段极为有趣的存在:蜀道难,由成都赴西安从这里开始;蜀道难,由西安奔成都也从这里结束。这里是金牛古道上一个节点式的存在。白马关驿道没有葭萌和剑门蜀道的雄奇凶险,它不符合人们惯有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想象,所以它甚至没有庞统祠这么有名,许多人知道《三国演义》凤雏陨落之地落凤坡,而不知道落凤坡上的白马关古驿道。于是这部纪录片的讲述了罗江这个金牛古道上节点式的存在“正是因为罗江如一道厚实大门一样的默默守护,使人们在艰难的旅行之时,能够在这个如庇护所般的节点上略洗风尘,稍作安顿,然后再一次向远方启程。”
  本片以历史时间为轴,讲述了这条道路的形成、它的作用和地位、遗迹遗址,以及人们护路的故事。

1月24日播出《再现辉煌-2016年考古大盘点》第一集

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在春节其间推出一档年度考古盘点节目,对2016年于栏目播出的考古纪实节目做一个精彩回顾,以关键词标签的方式展开叙述。

海昏侯墓内棺墓主人印章

海昏侯墓内棺墓主人印章

本集用三个关键词:“震惊”、“收获”、“艰辛”。分别对南昌海昏侯大墓、辽宁丹东致远舰沉船遗址、容美土司和丝路科考等项目进行精彩回顾。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是历史上保存最完整的列候等级的墓葬,出土器物丰富精美,规模体系之完备,无出其右。到2016年底为止,考古人员清理出文物总计一万余件。更重要的是确认了墓主人身份,就是一生经历非常曲折的汉武帝的孙子、作了27天皇帝的汉废帝刘贺。
  致远舰是近代中国历史上最出名的一艘战舰,由于甲午海战的惨败而进入全民族屈辱记忆中。百年之后,我们重新定位致远舰并清理其遗物,以此告慰英灵,铭记屈辱,鞭策前行。
  南海一号堪称保存南宋海外贸易遗存的宝藏,数以万计的瓷器和私属的金银器、珠宝首饰,挑战我们即有的常识,开拓认知的边界。堪称中国考古史上里程碑式的发掘项目。
    如此震惊世人的考古发现,掀起公众的历史文化学习热情和普及考古知识,这是最有意义的收获,在这些累累果实后面,是考古工作者付出的无数艰辛。容美土司洞遗址勘察、丝路天山道科考行动中考古人不惧万里奔波跋涉,展现中国考古界从业者令人感佩的风采。

1月25日播出《再现辉煌-2016年考古大盘点》第二集

本集用“幸运”、“意外”、“感动”三个关键词对2016年令人印象深刻的考古项目进行概括。它们分别是:海昏侯墓、曾国墓群、王力沟辽墓、武威亥母寺石窟、唐代韩休壁画墓、北洋水师致远舰遗址等。

湖北枣阳郭家庙曾国墓群出土的青铜鼎

湖北枣阳郭家庙曾国墓群出土的青铜鼎

海昏侯墓无疑是最幸运的,它不仅躲过了两千年来历朝历代的盗墓者,更由于地下水位升高淤泥包裹隔绝外界的侵蚀,大部分金属、珠玉、竹木简、漆器都完好地保存了下来,尤其幸运的是在现在媒体资讯发达的时代,发掘过程可以实时直播,最大程度地让公众一道体验分享发掘工作的欣喜、焦虑,这是新技术条件带来的全新观感。
  曾国墓群的“幸运”一波三折,原本没有发现盗洞的曹门湾2号墓直到最后一刻才发现,早在建成不久后就已经被“热盗”,
  现场的考古人员是否遇到难以掌控的“意外”?王力沟辽墓的防盗掘方法让人非常意外,草原砂砾质地的地层,是一种天然的防盗材料,稍不留意流沙就会淹没开掘好的墓道。而发生在甘肃武威亥母寺石窟中的一次意外,险些惊倒在场摄像师,成千上万个“擦擦”扑面而来,这些也是摄制组拍摄到数千小时素材中不多的几次意外之一。
  北洋水师致远舰因为影视作品的传播广为人知,邓世昌、撞沉吉野这些经典场景被深深镌刻进国人记忆深处,于此背景下勘察致远舰遗迹的水下考古项目,引起公众广泛关注。本集将为观众展现水下探查舰炮、舷窗、穹甲等遗迹的每一个重要环节,精彩全程记录。

1月26日播出《再现辉煌-2016年考古大盘点》第三集

本集用“挑战”、“重生”、“期待”三个词展现南海一号、唐代壁画墓、青铜器修复、以及海昏侯墓和张献忠沉船宝藏的最新发掘进展的种种精彩片段。

张献忠铸-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

张献忠铸-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

“南海一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船上载有瓷器达数万件之多,现已出水的几千件中,多数可定为国家一级、二级文物。一些刚刚清理出来的罕见的南宋私人物品,包括金银首饰、漆器等引起现场工作人员的兴趣,请跟随我们的镜头去一探究竟。
  在陕西西安一座唐代古墓中展开另一项挑战,一队工作人员正在烘烤壁画,他们要运用传统手法揭取千年历史的巨幅壁画。这座壁画墓是近年来罕见技法圆熟、保存完整、画幅巨大者,无疑对考古人员提出严苛的挑战。
  青铜器在西周时期可以称得上是国之重器,是集冶铸、绘画、巫术、文学、政治、历史等各项智慧精华的“神”器,是那个时代的尖端科技。因此在修复青铜器的时候,不仅需要在材料纹饰造型方面追摹古人,还要更上层楼在精神气质上再现它的“原魂”。这才算是做到“重生”。
  西汉海昏侯墓发掘,目前围绕墓主的身体展开,最新发现的香瓜子和玉器让人摸不着头脑。四川彭山张献忠沉船宝藏,由传说走向真切,50两的金锭,大元帅印等种种标准的金银财宝,正撩拨人们的想象,2017年,精彩必将继续。

春节期间:1月27日-2月5日停播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