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节目预告(1月5日、1月9日-1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3日 13:25 A-A+

地下望远镜

在寒冷的东北,20161126日,万米大钻机地壳1号在松辽盆地创下科学钻探新纪录,多方科研人员产学研合作,钻取地下5911米的岩心,解读独一无二的地层深处岩心资料,跨越时空了解古环境古气候,获取恐龙时代的解码器。在北京燕郊的岩心库,王成善院士正带领团队,关注松科二井取回来的每一块岩心,连岩削都不舍得浪费。因为从这些岩心中能看到远古的气候和当时的古环境。新的一年他们即将要创造新的6400的记录。

CCTV10《走近科学》20171月517:15播出

 

铁罐造牛黄(上)

牛黄是一味名贵中药,在中医药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济医院蔡红娇教授经过多年研究发现,牛黄实际上和人的胆结石有着相同的形成机理。牛胆囊出现炎症后,经过几年的时间,慢慢形成的胆红素钙结石。蔡红娇教授经过研究,破解了牛黄指纹图谱,并在此基础上,找到了牛黄的形成机理。最终,在实验室里,人工制造了第一枚体外形成的牛黄。

CCTV10《走近科学》20171月917:15播出

 

铁罐造牛黄(下)

蔡红娇教授结合牛黄行成机理,在人为控制下,使新鲜牛胆汁在金属罐中,发生一系列生物化学反应,制造出来一颗颗牛黄。经过检测,运用蔡红娇的方法制造的牛黄,与优质天然牛黄的指纹图谱比对,结果令人振奋。这种体外培育牛黄的各项有效物质含量,和天然牛黄的几乎全部吻合。经国家有关部门的鉴定,最终认为,体外培育牛黄其药用价值完全可以替代天然牛黄。

CCTV10《走近科学》20171月1017:15播出

 

降噪卫士(上)

我们生活在声音世界里,美妙的声音可以使人忘却烦恼。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声音都可以愉悦心情,有些声音可以导致人变得烦躁、甚至危害人体健康,那就是噪声,而有一个人与噪声抗争了十年,他就是鲍青山,他本是一个机器人专家,,却开始研究降噪耳机,而他正是巧妙地利用了机器人的技术,发出与噪音相反的波,将耳机中的噪音除掉,还人们一个清静世界。

CCTV10《走近科学》20171月1117:15播出

 

降噪卫士(下)

助听器可以帮助听力出现问题的人们将声音放大,但是助听器同时也会降噪音放大,所以很多时候,带上助听器之后,虽然能听到声音了,但是过大的噪音使得人们却无法从中分辩出语音,甚至很多人对这些被放大的噪音非常反感,导致他们最终放弃佩戴助听器,而鲍青山研制了降噪耳机之后,在它的基础上又将可以降噪的助听器研制出来,给这些听力有障碍的人一个单纯的语言环境,让他们的世界不再静悄悄。

CCTV10《走近科学》20171月1217:15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