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荒野谜城(12月2日-12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9日 16:21 A-A+

上集简介:

2004年秋天,为了配合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省考古工作者对沿线各地展开了大规模的考古调查。在调查到淄博市高青县陈庄村时,发现了一处商周时期的遗址。

到了200810月,对这片遗址的正式发掘终于展开。很快人们就发现,遗址文化层堆积很厚,但大都是一些两周时期的生活居址。到了这一年年底,第一次发掘即将结束,考古队员却在探方边缘意外发现了夯土遗迹。

第二年春天,考古队员重返陈庄,这一次他们将围绕夯土遗迹展开重点发掘。随着发掘面积的扩大,他们发现夯土不断延伸、围合,最终形成了一个边长180米,面积只有鸟巢八分之一的袖珍古城。

尽管城市面积不大,但还是引起了轰动,因为它竟然是一座西周早期时期。西周时期的城址十分罕见,许多学者因为找不到这时候的古城,甚至还猜测西周根本就没有城市,或者说没有城墙、壕沟这样的大型城防设施。

意外发现西周古城,但如此小的城市,在当时属于什么性质?由何人兴建?在古城东南角,考古队员很快就发现了相邻的九座墓葬。由于墓葬规模不大,一开始人们没有对它寄予厚望。

在随后的发掘中,好几座墓葬都出土了珍贵的青铜礼器,甚至18号墓出土的一套9件青铜礼器中,7件都带有铭文,这又是山东地区西周考古史上的首次。通过仔细研读,人们发现这批青铜礼器祭祀的对象竟然是神话传说和真实历史上都享有盛名的姜子牙。

 

高青陈庄遗址车马坑

 

高青陈庄遗址车马坑

 

下集简介

在陈庄遗址发掘现场,古城内的西周墓葬中出土了祭祀姜子牙的青铜礼器,而铸造这批器物的墓主人叫做丰启,是姜子牙的孙子。

墓葬的发掘让人们对古城性质有了一些推测。有人说古城就是湮没在历史中,齐国的早期国都营丘,也有人觉得它这么小,只不过是一座陵园而已。

接下来,在距离丰启家族墓地三四十米外,考古队员再次发现了两座诸侯等级,带有墓道的甲字形大墓。

甲字形大墓墓道旁陪葬着6座车马坑,其中最高等级的车辆拥有4匹挽马,这些细节都对应着诸侯等级,那么大墓主人又会是哪位齐国早期国君呢?

因为地下水及沙性土壤的存在,大墓的发掘异常艰难。可是当墓葬发掘到底后,一件青铜簋上的铭文却显示,大墓主人名叫引,他不仅不是诸侯,而且还很有可能不是齐国人。那么,引为什么埋在齐国境内,而且能够享受诸侯等级的葬仪呢?原来,他深受周天子的器重,并被直接任命为齐国军事统帅。

根据引簋上的诸多线索,一些学者认为引保卫的是曾一度迁都薄姑的齐胡公,事情发生在齐哀公被烹这一重要历史时期,而陈庄就是薄姑。

大墓发掘结束,一座祭坛又悄然出现,对它的祭祀对象再次引起了争议。一些学者认为,祭坛是后世非常普遍的社坛,祭祀的是土神。但也有人认为,分为九层的祭坛是一座天体模型,其形制和天坛中的寰丘非常接近。但是,祭天是中华民族最高的仪式,主持仪式是天子的特权。如果祭坛真是寰丘,那么不仅小城的意义将更加重要,而且齐哀公被烹的千古之谜也就有了解释。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