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电动自行车 怎么管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8日 20: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现在,路上的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很多人爱它,因为它经济实惠、使用方便;但也有些人恨它,因为它带来的隐患不少。不管不行,管死也不行。怎么管好,确实需要好好动脑筋。

截至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亿多辆。随之而来的是,在路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十分混乱,一些电动自行车骑行人不遵守交通法规,在机动车道超速行驶、在自行车道逆行、在人行道上骑行、在道路上随意穿行、与机动车抢道、违法载人、在路口闯红灯,这些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很多车主拆掉了限速器,跑起来远远超过时速20公里的行业标准,事故危害性加大,相关交通死亡事故迅速上升。信息显示,全国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比高达20-50%,死亡人数占比高达20-40%,形势非常严峻。

对于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一直都是很让交管部门头疼的事。有些地方采用限行的办法,比如深圳、广州等城市都做了限行禁止规定,北京城区10条主要街道也做了电动自行车限行规定。除了限行,有些城市对于电动自行车也在探索其他管理办法。例如广西的南宁,平均每两个市民就拥有一辆电动自行车,但去过南宁的人会有这样的印象:这里的电动自行车行驶井然有序。然而,以前南宁的电动自行车行驶也很混乱。

2013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开始实施,最核心的一条就是管住车牌子。电动自行车必须实行注册登记,核发号牌、行驶证后,方可上路行驶。

在南宁市的一个车管所,记者看到,这里每天有500多名电动自行车车主来上牌照。电动自行车车主在上牌照的同时,会像机动车驾驶员一样,领取一个电子行驶证。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韦小明介绍:“它的作用就是在注册登记的时候,把车主以及车辆相关信息,通过读卡器写入电子芯片,到了路面上以后,如果民警发现车主的违法行为,通过相关的设备就可以读取电子行驶证里面的相关信息,核对相关的车辆,然后对违法行为做出判别。”

目前,国家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电动自行车的骑行人必须要进行交规培训和考试,加上现阶段电动自行车被划入非机动车管理,骑行人不需要考驾驶证、电动自行车也不用年检,因此,电动自行车骑行人缺少必要的培训。对此,南宁市规定,每个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在办牌领证之前,必须要在车管所学习《交通规则》,现场测试,只有测试合格的骑行人,才能顺利拿到车辆号牌和电子行驶证。

要使电动自行车行驶有序,也要赋予它必要的路权,在道路上完善电动自行车行驶的标志、标线以及信号灯等交通设施。南宁市把辅路划分为一条机动车和一条非机动车道,严格界定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范围,只能在辅路的非机动车道行驶,减少了其对汽车的干扰,减少了交通混合的情况。

交通管理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违规行为进行纠正惩戒。根据国家和地方有关法律法规,南宁市交警在全市主要路口设置交通违规学习点,在有条件的地方,组织违规骑行人员观看近年来南宁市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录像,责令违法骑行人现场抄写交规。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少辉说:“如果学习确实有紧急情况,回头再到我们学习点进行学习,如果觉得这个点不合适,可以随便选取一个点进行学习。如果今天没有时间那么在网上预约时间,到我们68个点进行学习都可以。如果确实没有时间学习,有时候也进行50元的罚款。”

广西南宁通过制定实施地方法规,依法整治电动自行车取得了明显效果,2015年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2014年下降了一半以上。

解决电动车带来的复杂问题,既要着眼长远,又要面对现实;既要统筹全局,又要兼顾各方;既要遵守法律规范,又要尊重群众利益,总之,它需要大家都抱善意、多出主意,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用更多的理解和体谅去化解拥堵和碰撞。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8日 20:29

视频简介:[视频]电动自行车 怎么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