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与紫砂结缘的人家 20161125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5日 14: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与紫砂结缘的人家

一泡茶,很多人选择紫砂壶,你了解其中的原因吗?紫砂壶制作技艺为何到今天依然沿袭着传统的方法?一把紫砂壶大概要经过哪些工序才最后完成?珍贵的紫砂壶要从哪些方面来欣赏?一个小姑娘为何对紫砂壶情有独钟?本期乡土,走进江苏省宜兴市,看一户与紫砂结缘的人家。

湖紫砂壶是我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又名宜兴紫砂壶。宜兴紫砂壶,始于明代正德年间。宜兴紫砂壶是艺术品,它形制优美,颜色古雅。 另一方面,它又是实用品,明清两代,伴随着瓷器的兴盛,宜兴紫砂器艺术也突飞猛进地发展起来。它以“配泥精致,质坚如玉为一绝”。制作砂壶的成型工艺,在各个时期都有所不同。这些工艺范围还包括了烧窑的方法、烧成气氛、窑炉结构等多方面,历史上各个时期的紫砂器在造型、工艺手法、款识以及泥料装饰方面都具有各自不同的风格。

紫砂壶的历史悠久、工艺复杂、流派众多,不可能哪方面都涉及,本期乡土想选择一个紫砂壶的制作世家,让人们从中了解紫砂壶的一些知识和制作工艺、欣赏这项古老的手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5日 14: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紫砂壶是我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又名宜兴紫砂壶。紫砂壶的历史悠久、工艺复杂、流派众多。本期乡土走访一个紫砂壶的制作世家,让人们从中了解紫砂壶的一些知识和制作工艺、欣赏这项古老的手艺。(《乡土》 20161125 与紫砂结缘的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