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61119 考古中国(二)解码曾侯大墓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0日 00: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0日 00:5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2015年度的“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在湖北枣阳曾国墓,一套保存完好的西周晚期编钟震惊了考古界。而最近,曾国大墓又一次上了头条,据说,是找到了曾侯的夫人墓和他们的随葬车马坑。曾国大墓位于汉水支流滚河北岸,分布在两个相对独立的山岗上,北岗为郭家庙墓区,南岗为曹门湾墓区,总面积120万平方米以上。此前,考古人员对这个地区抢救性发掘认为,南岗的1号大墓应为曾侯墓,疑为曾侯絴白,而北岗的21号墓应为一代曾侯曾伯陭。考古人员认为,如果能够将它们之间的关系搞清楚,整个墓地的排布规律之谜也许就可以迎刃而解。随着60号、52号大墓墓主人身份等级的确认,整个墓地的布局逐渐清晰。我们可看到墓葬制度的演变及早期独立陵园的形成。随着新的考古材料的不断发现,考古队员们坚信,他们与创造了煌煌巨制的曾侯乙编钟的文明源头,正在一步步靠近。(《探索发现》 20161119 考古中国(二)解码曾侯大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