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节目预告(10月31日-11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31日 11:05 A-A+

神舟赴约

一般来说,对于火箭而言,发射时间并没有严格地限制,只要不是雷电天气随时可以发射,而载人火箭发射时,要精准到毫秒级,这精确到微秒级的发射窗口是刻意而为还是任务所需?这毫秒级精确度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CCTV10《走近科学》201610月3120:36播出

 

植物的智慧—吃盐

人吃多了盐身体就会出现“毛病”,多数植物也是这样。但在新疆天山北麓的古尔班通古特荒漠,一些植物很神奇,它们能够“吃盐”,在盐碱地上茁壮生长。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团队,利用盐生植物修复土壤取得成功。科研人员在克拉玛依引种150种盐生植物,筛选培育出特别能够“吃掉”盐分的盐生植物。当地盐碱化最严重的土壤每公斤含盐量超过40克,而“盐地碱蓬”每年就能将一亩地431公斤盐分带走,四年后,盐碱地就变成了良田。

CCTV10《走近科学》201611月120:36播出

 

太空生存(上)

开展长时间和多乘员的载人深空探测和地外星球定居与开发,是未来航天技术发展必然方向。如何解决我国航天员中长期太空生活的生命保障问题呢?2016年中国航天员中心再次开展受控生态生保集成试验,4名志愿者、180天封闭环境生存考验开始了,舱内植物成为了他们获取氧气、水、食物来源;当废水和尿液成为植物的养料,当每天几十项跨学科试验重复多次,志愿者和外界的联系仅凭监控和网络,他们如同置身太空。

CCTV10《走近科学》201611月220:36播出

 

 

太空生存(下)

这是一项关系未来航天员中长期太空生活的特殊试验。在这个人造“太空之家”里任何一次意外都不可小觑,无论是植物上方小小的灯泡不亮了,还是失眠的困扰,甚至地球上常见的植物枯萎,都会关系着试验的成败。4名志愿者在180天里挑战着自己抗压和耐受能力,每一分一秒数据的收集都将为航天员未来探索太空增加生命保障系数。乘组受邀将为观众介绍他们在幽闭环境生活、部分工作内容,他们将带领电视机前的观众一起感受这个人造“太空之家”试验舱的精妙设计。

CCTV10《走近科学》201611月320:36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