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原来如此》探秘景泰蓝(20161030)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25日 10:12 A-A+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几千年来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礼仪文明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起了广泛深远的影响,而国礼作为国家之间礼尚往来的重器,因其华美的外表和深邃的内涵受到人们的广泛传颂。

探秘景泰蓝工艺

探秘景泰蓝工艺

2014年APEC会议上,各经济体领导人收到了来自中国的礼物,其中“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让人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国礼的华美,器形四面开光,周围以浮雕吉祥水纹环绕,象征“四海”,寓意环太平洋,“瓶”即“平”,整体即“四海升平”。国礼通过高超的工艺美术技巧,表达了中国对于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期盼。

2015年9月27日,在联合国迈向新的10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出席中国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仪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致辞,感谢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所作贡献。和平尊高165厘米,最大直径79 厘米,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尊身上绘有景泰蓝纹饰。顶部的龙饰象征守望和平。两侧的象首、凤鸟寓意天下太平,人民安康。尊身展翅高飞的七只和平鸽,代表联合国为世界和平而奋斗的70年。

在如此重要的两个场合,景泰蓝瓶都作为国礼重器表达了我国对于世界和平的美好祝愿,人们不禁疑问,究竟什么是景泰蓝呢?国礼景泰蓝工艺品到底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本期节目,王楠将拜访景泰蓝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学习景泰蓝工艺的制作技巧,探寻景泰蓝制作中的科学原理,最终深入景泰蓝制作工坊,参与制作国礼景泰蓝“友谊之船”。







860010-1119064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