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国家记忆

《国家记忆》 10月21日播出《潜伏英雄吴石》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17日 13: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今晚20:00,《国家记忆》将推出《隐蔽战线的英烈潜伏的英雄吴石》,带您走入那个看不到硝烟,却危机重重的谍报战场,节目将为您讲述忠魂不变的英雄吴石将军,为了祖国统一大业而留给世间的那段曲折而生动的传奇。

揭秘1、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送来蒋介石的长江布防图

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子夜强渡长江,摧毁了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就在解放军强渡长江之前,中共高层收到了一份绝密情报。这份绝密情报的内容正是蒋介石的长江布防图。当时,人民解放军正在筹备渡江战役,百万雄狮过大江,最关键的就是要弄清楚长江对面的蒋介石是如何进行军事部署,以便有针对性的组织进攻。这个时候吴石雪中送炭送来了江防部署图。

这份绝密情报,内容之详实,甚至让中共高层都感到非常吃惊,图上标明的部队番号竟然细致到团一级。无疑,这份重要的情报为中国共产党的军事部署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而提供这份情报的人,竟然是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将军。

1

(吴石)

揭秘2、吴石将军为何向中共靠拢?

在武汉会战中,吴石凭借自己出色军事才华,获得了蒋介石的赏识,然而在1944年,日军大举进攻湘桂,孤军难支的吴石,一再电请国民党当局增调重兵布防。然而,国民党当局消极抗战,大批难民在逃难途中或病死饿死,或冻死炸死,吴石一路见到的民众惨状,让他痛心不已。

1946年,抗战胜利之后,吴石退出军事指挥岗位,52岁的吴石经历了太多的战火硝烟,他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历史规律,因此蒋介石集团的本质让他开始感到寒心。

1

(吴石)

揭秘3、吴石是如何成为中共可靠朋友的?

就在吴石对国民党政权彻底绝望的时候,一个人,改变了吴石的人生。这个人名叫何遂,比吴石大六岁,两人都是福建闽侯同乡,论起资历来,他是国民党军界的前辈,武昌起义的时候,何遂是北洋第六镇统制吴禄贞的参谋。何遂特别善于交际,他在国民党、共产党里都有很多朋友。他与吴石因为有相同的爱好——酷爱书画文物,而成为挚交。

1

(何遂与夫人)

揭秘4、吴石人生中一次重要的选择——去或留?

1949年8月14日,吴石收到国民政府“总统府侍从室”从台湾发来赴台的来电。去和留,意味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这是吴石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又一次选择关头。1949年8月16日,吴石奉命乘机离开福州远赴台湾。离开大陆,吴石将深入虎穴,孤身在孤岛中奋斗。

揭秘5:吴石离开大陆前,如何巧妙设“计”留下一批极有价值的秘密档案?

1948年秋,摇摇欲坠的国民党政权机关分水陆、陆路向台湾、广州撤退。此时,“国防部”参谋总长陈诚打算将“国防部”史政局所保存的一批军事机要档案直接撤运台北。吴石得知后就盘算如何截留下来,想出一条锦囊妙计。

吴石向陈诚提出:“暂移福州。进则返京容易,退则转台便捷。”他这一巧妙的折中建议理由实在,外人是看不出名堂的,很快被采纳。这时,吴石心里正盘算如何将机要档案留给即将到来的新中国,以“军运紧,调船难”为借口,以百余箱参考资料、军事图书权充绝密档案,列为第一批,派小组中的两名外省籍组员率警卫先行押运去台。事后证明:这种颠倒绝密与非绝密两类档案、资料发运顺序的做法,的确有效拖延了时间。

这批资料被吴石截留到福州后,曾引起时任福建省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章振乾和历史学家傅衣凌的关注。章振乾在一篇回忆中写道:“1949年三四月间,当时我和文史组组长傅衣凌、政治组组长管长墉先生得知,吴石从南京运来从日本军方缴获的重要军政资料一批,有意争取把最有价值的留下。吴石的态度相当明朗。经过商量,吴石同意将《末次情报资料》以寄存的名义交给我们保管。”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17日 13:58

视频简介:《国家记忆》 潜伏英雄吴石 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