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匠心之作——《中国民歌大会》圆满收官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10日 11:34 A-A+

10月9日晚,央视一套《中国民歌大会》迎来收官之夜。作为国庆期间陪伴了观众8个夜晚的一档综艺节目,《中国民歌大会》在圆满完成节目使命的同时,收获观众好评无数,成功地在当前令人眼花缭乱的综艺市场中撕开了一个口子,一跃成为现象级节目的典范。

《中国民歌大会》以“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时代赞歌”为主题,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我国民族民间原生歌曲为内容主体,通过准确的思想定位、精心的总体设计、丰富的艺术手段、精美的景观呈现,组成一幅色彩绚丽的“中国民歌版图”。32组来自各民族、各地域的民歌选手们联袂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

民歌是活着的历史,是人民日常生活的生动写照。原生态文化最大的魅力也许就在于它简单的“真”,那些来自于田间地头、码头船舶中最纯粹的歌者,是将心灵最朴素的情感凝结成旋律,讲述着他们对于生活的理解和信仰。通过民歌这种艺术方式反映人民的生活方式和文明进化,是其作为艺术的根本任务。恰恰越是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越是被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东西才是真正的文化。民歌当中所流露出来的最本真的人文气息,是缓解我们当下这个社会的浮躁之气的一剂解药。

 在为期八天的播出时间当中,观众对《中国民歌大会》反响良好。“民歌的真谛就在于原汁原味。”“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可能也就央视能够承担起延续和传播传统文化的重任了。”“民歌是中国的魂,是中国的根,是中国人民的精神食粮。”等等来自网友的评论,都表达了对《中国民歌大会》节目本身以及对央视节目策略的认可和赞赏。此外,《华西都市报》等媒体还特别刊发文章,表达对节目的评价:“别具匠心,边唱边向观众普及民歌文化。《中国民歌大会》艺术性很强,不是简单的再现民歌,而是用艺术的美来提升生活的原生态。讲述民歌故事,用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全国观众特别是向80后、90后观众,普及民俗文化知识和音乐知识。”

《中国民歌大会》的良心制作不仅收获了观众缘,很多的专家学者和老艺术家都对其给予了肯定。不少和蒙曼一样的行业学者一致认为,《中国民歌大会》的诞生充分表明了传统音乐元素并没有随着岁月而失去光泽,而是在现代音乐的包装下还能熠熠生辉,只是在这个时代的聆听者要懂得发现和珍惜这些艺术珍宝。

民歌由历代劳动人民集体创造,仅靠口头传承,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基之一;而包括民歌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是整个中华民族精神的DNA。无论哪一首民歌,都是将民族独有的浪漫主义情怀照进现实生活,从而造就出携带民族基因的不朽文化。《中国民歌大会》本着寓教于乐的节目宗旨,对民歌文化进行挖掘和弘扬,不仅对大众更好地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所助益,也对凝聚整个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做出了重大贡献。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