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孤烟暮蝉:做老百姓自己的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9日 21:30 A-A+

一档电视节目怎么样才能做得有生命力?什么才是电视节目真正的生命力?这是很难的问题。在“娱乐至死”成为行业风向标的当下,在收视率为王的指挥棒下,我们的一些电视节目为了效益为了在竞争中生存,不得不迁就媚俗。做为央视唯一的一档相亲真人秀栏目,《乡约》如何在一片相亲节目大潮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做出自己的特色,坚守自己的价值观与理念,做到不仅仅是为了相亲而相亲,也不仅仅是为了火而火,而是通过这个平台,把更深层次的东西带给观众也惠及农村,这才是一档优秀栏目需要去思考去落实的东西。

来到钟祥,这个历史名城,莫愁女和宋玉的故乡,这里有好吃的蟠龙肉和萝卜皮,这里也有庞大的乡土作家写手群体。这个精致、整洁,散发着浓浓书卷气的小城,这个半城湖光半城山色的世界长寿之乡,《乡约》将要带给这里的人们是怎么样的热度与惊喜?我有幸参与了节目录制,围观了这个在乡亲节目外壳包裹下的富农支农节目。

没有头顶光环的明星,没有衣着光鲜的俊男美女,有的是纯粹的老百姓的舞台。整个节目过程中穿插的其实是一场以真人秀面貌出现的农业推广节目,切合的都是当下的热点,如大学生回乡创业、新农村建设等等,体现的是当下社会中,农村老百姓的生活状态与精神风貌以及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讲究的是接地气,展现的是“烟火气”,体现的是精气神,传达的是正能量。一台节目能不落痕迹地把这一切都表达出来,实属不易。

不管是台上的相亲嘉宾还是台下的围观群众,结果对大家来说已经不重要了,这是一次开心的展示自己的盛会,感谢央视给了普通的老百姓站上舞台的机会,不需要背景不需要人气不需要炒作,最真实的人最真实的情感以及最真实的生活。这才是综艺节目最根本的生命力,它没有炫目的灯光,没有奢华的包装,没有虚伪的炒作,它就是属于老百姓的,它所带来的感动是真诚的,它所带动的笑容是纯朴的,它所引发的泪水是真挚的,它就是一台接上了地气的综艺节目,这地气就是它能一期又一期地做下去的根源与动力。

《乡约》所呈现的是一个真实的中国、基层的中国,它更呈现了广大基层青年的所思所想,他们的追求与困惑,他们的欣喜与迷茫,他们的辛苦与不懈奋斗,并通过奋斗实现了自我价值。他们是向上的进取的,在他们身上能看到这个国家与民族的希望。这才是这档节目最终能打动观众的关键所在,一个节目传导什么价值观是很重要的,是奢靡的还是进取的,是光明的还是颓废的,是带给人希望的还是绝望的,很明显,《乡约》给出的答案是正面的也是向上的。我很感动于一群这样的电视人默默地在一线为老百姓带去欢乐、展示精神、推广产品、解决问题,我很感动于有这样的电视节目扎根于基层服务于基层,我更感动于,我们的基层所蕴藏的勃勃生机与源源不绝的动力,这才是真实的中国,这才是真实的中国人,他们用最朴实无华的言语带给我们最深入灵魂的感动。这个周六九点让我们一起走进钟祥走进《乡约》走进平常百姓的欢乐,咱们不见不散。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