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花千芳:精准扶贫,大爱在苗乡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9日 21:33 A-A+

前几年,网络上流转着一句很经典的玩笑:“东部在刷漆,西部在吃草!”

“刷漆”本来是个抹黑中国制造业的词,大意是中国制造业不掌握核心技术,只能拿别人的过时技术搞山寨,刷上一层漆看着像新的。随着中国制造业日益走向中高端,这句话逐渐成为中国工业人的一个调侃。

“吃草”的典故,据说源于一张西部老乡割韭菜的图片。外国人不认识韭菜,惊呼中国农民吃草。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就用这个说辞来抹黑中国,造谣说中国西部老百姓穷到只能吃草。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中国人民的小日子在迅速改善。东南沿海一些发达地区已经与发达国家不相上下。西部尽管发展相对较慢,但是经过西部大开发与新丝绸之路两轮的建设,也在逐步走向现代化、城市化……当然因为饮食习惯的原因,“吃草”恐怕还得一直吃下去。总不能因为富裕了,就不准吃韭菜馅饺子。

当年对社会主义的两个美好畅想,一个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另一个是全面奔小康。如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个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畅想,对很多人来说已经变成了现实。那么,我们距离全面奔小康到底还有多远呢?

观察习总书记的国内视察足迹,就会发现他去的最多的地方,大体上可以分成三个类型:重点企业,革命老区,贫困地区。

重点企业事关国家安全执政基础,不能不去;革命老区是政权合法性的原点,不能忘本。那么总书记为什么总去贫困地区考察呢?这其实很好理解:中国已经到了打扶贫攻坚战的最后时刻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访贫困地区,就是在显示中央在扶贫问题和带领中国全中国人民全面奔小康方面的决心。

前不久,总书记就走访了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这是个偏远的不能再偏远的苗乡小村子。在这里,年轻人还好一点,很多上了年纪的乡亲只会说苗语。

当这样一群朴实的山里人围在总书记身边时,大家都不知道如何跟总书记交流才好。毕竟,连村长都没有面对总书记这样“大领导”的经验。大家大眼瞪小眼,现场气氛一时有点尴尬。

总书记发现了这点,他微笑着走近人群,大声问:“老乡们,你们看我长的跟电视里面像不像啊?”

苗族的乡亲们不约而同的喊了一句:“像!”然后才发觉这么总书记原来是这么平易近人。“总书记好!”“习主席好!”周围马上响起一片热情洋溢的问候声。一句“习大大好!”还引起大家一片哄笑。

总书记拉着乡亲们一起坐下来唠家常,询问村里的生产生活状况。他去看了乡亲们的粮仓,到乡亲们家里掀开锅盖看了里面的饭菜。走访了几户人家之后,总书记就发现了一个很特别的现象,于是特意问道:“怎么这几家人都不娶媳妇的?是因为穷么?”

村长很尴尬,回答说村里的男女比例基本上是平衡的,附近的村子也一样,可是姑娘们长大之后,要么出门打工,要么就嫁到外地去了,所以留下来建设家乡的小伙子们,就很难找到媳妇了。

总书记说这不行啊,找不到媳妇是大问题,当即指示:在精准脱贫的事情上,一定要注意精准脱单问题。

这下事情变得有意思了,脱贫工作有专门的扶贫部门,有上到中央下到地方的各级政府部门协办,可是脱单的问题怎么办?总不可能让县、市委书记甚至省长副省长放下手里的工作,去给单身的农村小伙子们做媒吧?各地宣传部门确实组织了不少各种名目的相亲活动,奈何传播范围太小,影响力不够,问题还是难以解决。

共青团中央知道了这个事情之后,相关工作人员马上就想到了央视《乡约》栏目组。在娱乐至死的年代里,央视《乡约》栏目组,是唯一致力于帮助农村青年解决婚姻问题的栏目组。而且《乡约》节目是央视十大黄金节目之一,是在互联网时代少数电视收视率还在上升的节目之一。《乡约》节目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么好的成绩,就因为接地气,老百姓喜欢。

好像螺丝杆遇到螺丝帽,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与乡约剧组的工作严丝合缝。在共青团中央的牵线之下,2016年4月19日到21日,《乡约》剧组奔赴湘西花垣县进行现场录制。作为点评嘉宾,我有幸跟随剧组,来到大湘西,亲眼见证了一幕幕现实版的乡村爱情大戏。

实践证明,乡村不但有爱情,而且乡村的爱情也很精彩。节目组挑选的相亲男女嘉宾,都是在地方创业就职的佼佼者,我们都期待他们能在《乡约》节目的撮合之下,走进婚姻的圣殿。

更加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是苗乡儿女的热情奔放。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盛装而来,为姑娘小伙子们加油。金灿灿的阳光之下,满身银饰的苗乡大妈笑容满面,时不时的接过话筒,就那么悠扬激荡的唱起了动听的山歌。台上的男女嘉宾各自讲诉这自己创业的故事,赢得了台下乡亲们的阵阵掌声。他们大声的给台上的男女嘉宾叫好,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为苗乡添彩,为国家增光。

不知道是不是有鉴于这场相亲节目的巨大成功,两天之后,第二场由《乡约》全程录制的农村相亲节目,再次激情开演。如果说第一场的氛围可以形容为热烈的话,那么这第二场相亲节目的现场,就只能用火爆来形容了。

节目现场,男女嘉宾刚刚自我介绍完毕,还没有开始互相了解呢,台下观众就开始了激烈的“抢亲”比赛。积极上进、踏实肯干的小伙子,谁不喜欢?漂亮贤惠、青春阳光的美少女,哪个不爱?《好汉歌》里面都唱了:该出手时就出手啊!一时之间场上场下热闹非凡,这种时刻大家也都顾不上谦虚了,努力展现自我,把心上人领回家才是最重要的。

活动结束之后,我采访了刚刚嫁给十八洞村村民施六金老哥的龙娅女士。我问她:“为什么嫁给六金哥?”

她笑:“他人好啊,那么能干。”

我再问:“能干的人那么多,你为什么要嫁到十八洞村来?”

她笑:“十八洞村怎么了?这里挺好的啊!”

我追问:“十八洞村哪里好?”

她想都不想,笑:“哪都好!”

想想也对。过去十八洞村穷,不是因为人懒或者没能力,而是缺项目,却摆脱贫困的契机。在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十八洞村的经济取得了迅速发展。六金哥就在家里办了农家乐,在那么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守家带地,月收入大好几千,当然日子好的不得了,当然“哪都好”。

是啊。国家的富强,是要以人民的幸福为衡量标准的。在中国,像十八洞村那样贫穷落后的村子已经大幅度的在减少,国家精准扶贫的力度已经波及到所有老少边穷地区。已经富起来的人们,满怀感激;还没有富起来的人们,也充满希望。人们知道,脱贫致富不是梦想,因为中国有共产党。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