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节目预告(10月10日-10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8日 16:03 A-A+

为中国高铁认证

 

 

 

中国的高速铁路营运里程已经占了世界总里程60%,并且形成了自己的技术标准。本片讲述了高铁快速发展的背后,中国认证认可制度如何保证高铁建设、运营的安全,质量保证技术如何推动中国高铁迈向世界之巅。              

CCTV10《走近科学》201610月1020:36播出

 

植物的智慧—深根

 

科学家为干旱荒漠植物的生命力排名,梭梭勇夺金牌,荣获第一。是怎样的生命机理使得梭梭在极端干旱、降水稀少、含盐碱量极高的荒漠顽强生存?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彦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梭梭具有一种特殊的生根机理,主根能够深达地下十几米,扎入地下水层吸收地下水。为了避开夏季的酷热和干旱,梭梭还进化出夏眠的神奇特性,春季开花,夏季休眠,直到秋季气候凉爽再发育成熟果实。                        

CCTV10《走近科学》201610月1120:36播出

 

植物的智慧—吃盐

 

人吃多了盐身体就会出现“毛病”,多数植物也是这样。但在新疆天山北麓的古尔班通古特荒漠,一些植物很神奇,它们能够“吃盐”,在盐碱地上茁壮生长。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团队,利用盐生植物修复土壤取得成功。科研人员在克拉玛依引种150种盐生植物,筛选培育出特别能够“吃掉”盐分的盐生植物。当地盐碱化最严重的土壤每公斤含盐量超过40克,而“盐地碱蓬”每年就能将一亩地431公斤盐分带走,四年后,盐碱地就变成了良田。

CCTV10《走近科学》201610月1220:36播出

 

寻找超级钢

 

跨海大桥、舰船用钢、高强度汽车用钢。工业对于钢的需求几乎等同于人类对于粮食的渴望。钢到底是如何炼成的呢?我们的记者在大孤山露天铁矿挖出了铁矿石,在东北大学专家的帮助下体验了选矿、炼铁、锻造、炼钢的全过程。并找到了炼制超级钢的诀窍。在鞍山钢铁厂记者见到了工业化从铁矿石到超级钢的全过程。本节目将和您一起,探索超级钢是如何炼制的。

CCTV10《走近科学》201610月1320:36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