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综艺报:央视《乡约》——亿万农民的婚恋狂欢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3日 21:12 A-A+

《乡约》是中央电视台唯一一档相亲交友类的大型户外快乐访谈节目,在CCTV-7晚间黄金档(21:17)播出,每期走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进行真相亲,通过对全国各地优秀嘉宾的人生故事、婚恋话题的探讨,展现普通百姓的真实生活。

“有请大媒人肖东坡上场了!”这句相亲交友节目《乡约》的开场白对中国大多数农民朋友来说倍感亲切。

《乡约》是中央电视台唯一一档相亲交友类的大型户外快乐访谈节目,在CCTV-7晚间黄金档(21:17)播出,每期走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进行真相亲,通过对全国各地优秀嘉宾的人生故事、婚恋话题的探讨,展现普通百姓的真实生活。

改版以来,《乡约》以特有风格深受观众喜爱和推崇,曾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电视栏目”“中国十大最具原创精神电视栏目”“中国十大最具商业投资价值的电视栏目”等众多荣誉,收视率也节节高升,连续9个季度平均收视逆向提升。其中,2016年第一季度平均收视率0.45,收视份额超过2.0,为整体低迷的相亲类节目注入了新活力,被业界赞许为集综艺之大成者。

乡土气息的“相亲秀”

纵观电视荧屏,相亲节目不胜枚举,《乡约》的最大特点和感染力是什么?真!“我们聚焦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面貌,呈现他们原汁原味的生活状态和真情实感。”制片人兼主持人肖东坡总结。?

《乡约》的真首先体现在“真相亲”。自2014年改版以来,《乡约》一直秉承“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的宗旨,走遍了中国大大小小的村庄院落,配合当地妇联、农委等,为未婚青年男女搭建了一个真实的相亲平台。目前,从《乡约》牵手至结婚夫妇已有6对。对于现场落选嘉宾,《乡约》也会提供后续服务,如在节目官网和合作媒体“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刊载相亲信息,以真心服务换得嘉宾一个满意的婚恋,堪称称职的“红娘”。

参与节目录制的所有嘉宾都是具有真实相亲诉求的草根百姓,并经过层层选拔。《乡约》栏目主编李晓梅介绍,所有嘉宾首先需要经过县市推荐,其年龄、性别、职业等都真实有据;然后,节目组选角导演从中挑选出百余位人作为备选嘉宾;最后,策划导演和执行导演缩小范围,甄选3-4人成为正式嘉宾,并对其进行深度采访和撰写策划台本,以便在荧屏上更为全面地展示他的优点、特点。

《乡约》善于从平凡的小人物身上挖掘不平凡的力量。“我们看重的不是颜值,而是他的故事和事迹。”《乡约》栏目制片主任主旋透露,节目所有嘉宾大多为种养户、致富能手、个体工商户等三农领域的一线人员。例如,端午期间《乡约》播出特别节目《乡约·花垣》,该集女嘉宾是当地绣娘,靠一双巧手挣得一片天地,希望寻求一位志同道合的男青年。3个男嘉宾也各有特色,其中一个男青年是村主任,家中四代酿酒,并带领全村发家致富;第二个男青年是养殖专业户,克服重重困难与失败后,现已成功养殖竹鼠800多只;第三个男青年是村中唯一一个电工,当身边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时,他选择坚守农村,一边照顾生病的母亲,一边热心为邻里乡亲解决用电问题,做一些微薄贡献。“相亲是一个载体,我们希望满足年轻人婚恋诉求的同时,更多地挖掘和传递感人、正能量的故事,体现当地的民风民情。”主旋表示。

《乡约》将录制现场选在农民家门口、果园边或归航的码头边上,亲切熟悉的农村环境让嘉宾和观众以最放松的心情和最平实的语言,展开观点的交锋和才艺的比拼。再加之主持人肖东坡幽默风趣、平易亲和的主持风格,50分钟的《乡约》总是欢笑不断。

“像农村赶大集一样,台上台下乐在其中。”肖东坡打趣比喻。《乡约》每到一个地方,十里八村的乡亲都会闻讯赶来,2000多人的录制现场,乡音缭绕,好不热闹。为给现场观众提供发言机会,烘托节目氛围,《乡约》专门增设“乡贤”环节。有的观众敢于仗义执言,经常主动抢过主持人话筒,对嘉宾评头论足;有的观众难掩热心,现场支招嘉宾如何赢得对方青睐;对于一些见到话筒就局促地观众,主持人也会插科打诨、故意采访,笑得现场观众前俯后仰……这些所有的“插曲”都在节目组意料之外,但都顺理成章成为节目最接地气的亮点和看点。李晓梅表示,“我们在节目中想尽一切办法放大农民的快乐,将他们的人生百态、乐观的精气神儿展示给大家。”?

不忘初心 推陈出新

《乡约》2014年正式改版,主动走进地方基层,为当地优秀青年现场说媒。改版初期,《乡约》收视并不可观,但节目组并不气馁,一次次总结经验教训,在节目流程、形态以及内容推广等方面不断创新,步步为营。李晓梅表示,“我们一直希望带给广大观众快乐与感动,打造一档用心、精彩、具有自身特色的相亲节目。所以,细节上我们要不断推陈出新,做到每期节目都比上一次录制有一些新变化。”

为凸显嘉宾自身特色,增强节目可看性和悬念感,节目设置“开箱”环节,为每位嘉宾准备一个小木箱子,箱子里除写着嘉宾的基本信息外,还放置有与嘉宾相关的关键词;为热络现场气氛,节目组以当地特色歌舞或表演开场,拉近与现场观众距离。

创新最重要的体现是,《乡约》紧跟全媒体时代步伐,利用多种渠道、媒介,传播节目的影响力。2015年,《乡约》嗅到微信公众号“商机”,积极开办运营,并在每个季度举办男神女神PK赛,送出现金好礼。节目播出时,开启微信摇一摇功能,豪气派送20000元现金红包,目前保持每期200万人次的互动量。节目借此还收获一些实实在在网络视频端数据的统计和分析,为后续研发方向提供了辅助依据——通过爱奇艺手机端观看《乡约》的网友占七成以上。其中,广东、青海、上海、天津、辽宁等省份的网友较多;35岁以上的男性占较大比例;高中和中专以上的学历占43%。

时下新媒体直播如火如荼,《乡约》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近期《乡约》录制过程中,节目组专门在场边设置一位主播和一位摄像,为网友直播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特色物产以及幕后花絮,并在直播两小时期间,对积极互动的网友“特产送不停”。当现场气氛达到高潮时,主播还会邀请现场观众亮相直播,与网友互动。“同步直播的角度对准的是幕后,对现场内容起到一个补充作用。”主旋透露,直播还有一个特殊功能,就是搭建相亲的第二现场。如果网友觉得哪位嘉宾不错,可以进入手机互动区,与嘉宾直接对话。

最黄金的收视时间,最接地气的相亲节目,最用心的幕后团队。《乡约》以婚恋为载体,展示了一方水土的新变化、新气象和当地人的精神面貌。端午期间,《乡约》将推出特别节目,每晚21:17带领观众走进新站地,领略不一样的相亲秀。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