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民日报海外版:电视相亲节目《乡约》体现乡村青年价值观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2日 22:42 A-A+

前段时间,在一档央视七套的大型农民相亲节目中,一位法国女嘉宾提到中国人的恋爱婚姻观念与外国人截然不同:“外国人都是开始很快,到后来很慢;而中国人则是开始很慢,后来却特别快。”她的意思是说外国人特别直接,对于谈恋爱这件事不藏着掖着,喜欢你就直接表达出来,可以很快进入状态;但对于结婚却特别慎重,可能要谈很长时间的恋爱,彼此充分了解之后,才会步入婚姻的殿堂。而中国人呢,非常含蓄内敛,谈个恋爱都得分一步、两步、三步,层层递进、稳扎稳打,比如两个人经人介绍认识之后,可能先不见面,而是通过QQ、微信聊天,聊得有感觉了再见面约会;可是一说到结婚呢,比谁都着急,可能见不了几次面就开始讨论领结婚证、办婚礼的事情。对于女嘉宾的说法,男嘉宾的父亲不以为然,不停地念叨:中国13亿人呢,为什么要找外国人?

一个小小的相亲节目,却能反映出中外文化的差异,还能体现出当下中国乡村青年的价值取向和婚恋观念,真是非常有新意。于是笔者特意百度了一下,这个节目名叫《乡约》,是央视唯一一档电视相亲节目,主持人肖东坡被称为“第一农民之友”“央视第一电视红娘”,他投身电视行业20多年,获得过“全国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中国电视60年60人”等多项殊荣。2014年,肖东坡以及节目组经过深入调研,敏锐地发现:随着中央连续多年一号文件涉及“三农”,农村城镇化的发展趋势正在吸引一批批青年才俊返回乡村,在新农村的建设中实现自身价值。于是他们紧密结合乡村实际,锐意创新,大胆改版《乡约》,以农村男女青年相识交友为载体,展示当代农民婚恋生活观念,并借此传达青年人在新农村成家立业、扎根农村的价值取向。节目中的男女嘉宾虽然都是农民,但是特别直爽、放得开,思想新潮、语言犀利,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中表现出众、业绩骄人,靠着自己的打拼成为业界翘楚:有上学时就赚上百万元回乡创业的经营奇才;有家有万只珍禽的养殖大户;有16岁到少林拜师学艺的武林高手,还有种养户、打工者、致富能手、个体工商户等。

2015年,《乡约》在劳动节、端午节假日期间先后推出特别节目,观众纷纷点赞。本文开头提到的这期节目,更是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很多网友表示:咱们中国人在选择结婚对象的时候,更关心的是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比如:你会不会介意住在农村?你介不介意农民老妈的习惯?你愿不愿意结婚之后马上生小孩?这是些跟“过日子”有关的细节问题,比较理智;而外国人呢,可能更偏重于情感的诉求。

笔者认为,其实,这两种观念都有可取之处,婚姻,要有情感作为基础,但是也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如今,时代在变,我们中国人的相亲观念,或者说整个婚恋观念,也要与时俱进。尤其是青春年少的新青年,可以借鉴外国人这种“浪漫思维”——快恋爱、慢结婚,若爱就大胆地说出来,不用磨叽,两个人坦诚相待、彼此付出;但对待婚姻一定要慎之又慎,要确定这个人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对的人”才能把自己交给对方,并“将爱情进行到底”。这样的婚姻才能长久,才是真正对彼此负责。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