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广电独家:素人真人秀突围,《乡约》霸屏全景呈现多彩新农村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2日 22:32 A-A+

作为央视唯一一档相亲交友类大型户外快乐访谈节目,《乡约》由“中国第一农民之友”美誉的著名主持人、全国金话筒奖获得者肖东坡兼任栏目制片人和主持人。对于这样一档开播13年的节目,肖东坡始终与节目完美伴随。

如今《乡约》一改访谈类型,努力“搭建城乡男女相亲交友平台,展示平民百姓婚恋价值观念”,走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进行真相亲,通过全国各地优秀嘉宾的人生故事,婚恋话题的探讨,展现百姓的真实生活和生活理念。

节目每期每周六21:17分播出,周日13:22分重播,每期50分钟。节假日75分钟版本的特别节目更精彩,即将到来的端午节特别节目就在6月9日到11日晚,每晚21:17连续播出。

开心相亲,快乐访谈

《乡约》以“乡土情怀、精彩人生、快乐访谈、睿智解读”为定位,以男女青年相识交友为载体,从嘉宾的人生体验和现实诉求中提炼话题,通过现场嘉宾、嘉宾的父母亲朋和现场观众对话题的讨论,反映在城乡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一方水土上典型人物的精神和价值追求,展示普通人的婚恋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节目以真相亲、真服务作为节目的制作理念,节目嘉宾婚恋诉求真实,基本信息准确,每期节目的开始,《乡约》都会把上期在现场牵手的嘉宾后续进展情况告诉观众。

栏目选择嘉宾注重他们之间的匹配程度,以提高嘉宾牵手的成功率,同时为出场嘉宾在栏目官网、官微和专业婚恋网站提供后续的婚恋服务。经过《乡约》节目,目前已有6对嘉宾领证结婚。

同时,节目追求“快乐访谈”的节目风格,每期选择1名主嘉宾和3名众嘉宾,并设置开箱子环节使得节目悬念十足,笑料百出。

通过主持人诙谐幽默的主持,现场嘉宾、观众之间的互动,嘉宾的才艺展示等手段,使整场节目欢声笑语,掌声不断,营造了快乐的访谈氛围。

节目中的创新点亦是可圈可点。节目中每个嘉宾的箱子让节目充满悬念,箱子里分别有嘉宾的基本情况和对婚姻的诉求的底线,这种诉求往往出人意料。

节目话题不事先拟定,而是从嘉宾的人生经历和现实诉求中提炼出来,少一份矫情,多一份真诚,如男嘉宾的“你家彩礼会要多少”“介意人多的家族吗”等,话题有强烈的个人色彩,且也都是婚姻中容易出现的现实问题。

节目中嘉宾的父母亲朋参与现场互动,了解对方情况,为自己人出主意、共商量,真实还原生活中的相亲场景。现场准婆婆相媳妇、丈母娘看毛脚女婿,家长里短、有来有往,之间的交流互动赋予了《乡约》浓郁的生活情趣和人文情怀。

节目每一轮话题抛出后,现场不同身份、不同阅历、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对这些话题进行讨论、争论,现场表现出的观点及观念冲突是节目的一大看点。

由于节目内容贴近生活,带有浓郁乡土气息,深得百姓欢迎。曾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电视栏目”“中国十大最具原创精神电视栏目”“中国十大最具商业投资价值的电视栏目”等众多荣誉。

全面改版,全景呈现多彩新农村

这样一档广受欢迎的节目也有着一段劫后重生的故事。

2003年,《乡约》栏目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开播,之前栏目围绕“精彩人生,快乐访谈”的定位追求,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采访了600多位具有三农背景的新闻人物,《乡约》见证着他们的的传奇人生也定位着时代变迁的轨迹。

2014年元月,《乡约》栏目正式改版。谈起改版的初衷,肖东坡坦言,不改版《乡约》凭借多年积累的影响力,可以活着,人生的追求在于不断向上,肖东坡希望《乡约》可以活得更好。

起初,节目改版并没有使《乡约》完成华丽转身的立刻呈现,节目改版后第一年收视排名第17位,使得节目组的热情荡到了谷底,肖东坡意识到“除了努力创新别无他法”。

于是,在完成了70%的规定动作之后,肖东坡仔细考虑了剩下30%的自选动作,他开始带领节目组不断从细微处动刀。

节目不断在细微处发生着创新和调整,节目嘉宾从1对4的5位嘉宾变成1对3的4位嘉宾,嘉宾的箱子也从3个逐渐减少成现在的1个,箱子的样子也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还有舞美的不断更新。

同时,当肖东坡发现创意其实就在身边之后,一股发动节目组工作献计献策的风潮在《乡约》内部掀起。肖东坡拿出奖励基金,只要节目组人员的创意获得采纳就会获得奖励。

“我们的节目不断地在变,以至于找前几期的样片已经和现在有很多不同”,就这样,《乡约》通过影响力的逐渐渗透,开始了能量的大爆发。

到2015年第四季度《乡约》栏目综合排名列央视七套第一名!《乡约》栏目曾获央视七套年度绝对收视率和综合排名第一,并以1.66 的单期节目收视率,打破CCTV—7十年收视纪录,改版两年一个季度,在周六竞争激烈的黄金时间收视率实现八个季度攀升,2016年一季度收视率是改版后第一季度的2.5倍,在电视领域创造了罕见的成绩。

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曾经评价《乡约》,“这个节目一个明星都没有,周末黄金档九点,没有明星的节目能到这么高的平均收视,这是一个奇迹”。

素人真人秀,全景呈现多彩乡村

《乡约》节目走进地方,选择在田间地头、城市广场、旅游景区“搭台唱戏”,主持人和嘉宾拉家常,与现场观众话沧桑,为平民百姓提供了一个话语平台,接地气、草根性、平民化,追求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朴实的乡土情怀。

尽管走进农村,《乡约》并不土气,它呈现出的是一档融表演、当地文艺、地方风俗、嘉宾即兴参与为一体的纯素人版的真人秀节目。

节目以不停机的准直播标准录制,带给百姓狂欢,每期节目都会吸引来成千上万的地方百姓围观。在重庆市江津区拍摄时,现场自发赶来的观众15000多人,形成了一种百姓同乐、热烈祥和的氛围,带给当地一场不可多得的文娱活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肖东坡告诉记者,节目组在选定嘉宾时一改其他相亲类高颜值的入门标准,把颜值等因素放在其次,把创业创富相关的条件放在首位。嘉宾是当地政府推荐出的优秀青年代表,他们乐观向上、勤奋拼搏,是某一个领域内的“拔尖儿”人物。作为“一方人”的代表,他们在节目中呈现出民间文艺、特色技能更反映出“一方水土”百姓的精神特质和风采

同时,节目通过电视小片介绍嘉宾生活的水土自然、经济文化、旅游民俗等背景信息,由当地领导向观众推荐“家乡名片”。在对嘉宾的现场采访中,对其从事行业的背景介绍,也可以对当地的某个行业进行重点推介。

如《乡约四川丹棱县》的嘉宾是一个丑橘种植大户,《乡约宁夏西吉县》的嘉宾是马铃薯合作社社长、《乡约江苏睢宁县》的嘉宾是一个家具电商经营者,节目对当地的丑橘、马铃薯产业做了详细介绍,对淘宝村的经营规模、经营模式、人均收入做了介绍。

即将在端午节连续三晚播出的节目,《乡约河南长葛》其中有一位嘉宾,是长葛市唯一一家街舞培训机构的老板,曾经因为没有钱吃饭捡过矿泉水瓶子,但她性格开放大方,在追梦的路上执着坚强。

《乡约湖南花垣》的主嘉宾是村里的绣娘,是团省委的优秀共青团员,24岁就当选了州人大代表;而男嘉宾既有靠养竹鼠致富的带头人,还有全家四代酿酒的村主任,更有十里八乡水平最高的水电工,他们都是新农村的优秀代表人物。

《乡约重庆江津》的主嘉宾,毕业于四川大学机电工程系,如今返乡创业搞种养殖,如今光卖鸡蛋每年销售额达到上百万。

央视农业频道播出外,《乡约》还在栏目官方网站、数家视频合作网站、微信公共平台、联动媒体进行报道,从而对地方及嘉宾相关行业进行全景式跨媒体立体推介和宣传。在快乐相亲的过程中,带观众走进不一样的乡村生活。

同时,《乡约》节目每年度会进行年度《乡约》男神、女神全国评奖,评奖活动会在央视网上公布,从而在全国范围内对地方百姓风采进行二次宣传推广。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领导经评价《乡约》,“通过搭建农村青年婚恋交友平台折射新农村风貌,传递价值观引起广泛关注,成功之处是真实记录和展现现代农村发展进程,现场设在田间地头,节目定位看似低微,但是高远”。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