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怎样打造放心奶?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26日 20: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8月26日19:38

 

CCTV-新闻

8月26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8月27日03:45

 

CCTV-新闻

8月27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八年前的三鹿奶粉事件,直到今天仍然让人记忆犹新。它给千百个家庭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也给整个中国乳品制造业留下了永远难忘的教训。消费者的不信任倒逼着中国的乳品产业,痛下决心、刮骨疗伤。他们清楚地知道,不用最清晰透明、最扎实有力的证据来证明,就无法赢回消费者的信心和自己的未来。

奶源是影响乳制品质量和安全的决定性因素,目前,我国奶源的安全和质量能否得到保障呢?记者来到了一家大型乳企的奶牛养殖场,看看奶牛吃的是什么?

工作人员强调,奶牛饲料必须达标,不仅要吃得安全,还要吃得好,这样才能保障牛奶的质量。另外一家奶企养殖场,一共有2500头牛,每天产奶40吨,奶牛的饲料混合了玉米、豆粕、苜蓿、甘草、燕麦草等,可以说是元素均衡的“营养餐”。

专家指出,由奶企自建、自控的规模养殖场强调的是规范,相比于此前的散户养殖、奶站收奶,这种规范可以在更高程度上保障奶源的安全和质量。

记者看到在规模化的养殖场,饲养必须按照达标规范进行。那么在挤奶、存奶这个最易滋生细菌,带来隐患的环节,安全的保障度如何呢?

在一家大型养殖场可以看到,这里已经不再是传统的人工挤奶,而是使用现代化的挤奶机。机械挤奶需要遵循的是标准化的流程,挤奶前后推行的是“两次消毒、纸巾干擦的现代工艺,还要摒弃容易受到污染的前三把奶。同时牛奶被挤出后,也不再暴露存储,而是直接通过管道,迅速冷却灭菌,进入储奶罐。随后,24小时内被直接从储奶罐导入全封闭的运输罐,经冷链运输送到制奶企业。在运输过程中,还要进行全程的GPS定位监控。整个生产、运输过程实现了全封闭。而在此前,存奶、运奶环节,往往是不法分子掺加违禁添加物的最佳时机。

可以看到,在规模化养殖场,饲养、挤奶、运输都更加规范,那这些是否促进了我国生鲜奶整体的质量呢?

体细胞平均值和细菌菌落总数,是衡量牛奶质量的两个重要指标,数量越少代表牛奶质量越高。根据农业部的最新统计,目前,我国规模养殖场生鲜乳中,体细胞平均值低于欧盟限量值,菌落总数平均值则低于澳大利亚限量值。不仅如此,标志着乳品品质的乳蛋白、乳脂肪两大营养成分的平均值都已高于国家标准,也高于美国标准。

生鲜奶的质量提高了,进入奶企如何加工生产?能否保障最终进入消费市场的乳制品的质量与安全?作为行业监管的机关之一,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对很多企业进行过检查。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处长张军强调,目前根据要求,乳制品企业,生鲜乳进货必须批批检,合格的才能进入加工环节。而在产品出厂时,同样要必须保证产品批批检,这种检测是对企业生产时,进行质量控制最直观的考核。

企业要承担主体责任必须自检,那么流向市场后谁来监督监管?国家食药监部门表示,我国对乳制品现在是定期抽检,备受关注的抗生素、重金属、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都是抽检重点。其中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最为严格,已经是按药品管理,抽检已经达到了月月检,并且实现了对所有企业产品的全覆盖。

近年,中国乳业的整体质量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总部设在日内瓦的瑞士通用公证行,建立了全球公认的质量和诚信产品认证基准,目前已经有30种中国乳制品得到该公司认证。

有句俗语形容人特别努力,叫“使出吃奶的劲了”。现在看造出让消费者放心的奶比“吃奶”还要费劲,但这才“对劲”。只有这样做食品安全才有保障,企业存在才有意义。中国乳制品行业,接受了教训、发生了改变,取得的成绩不难看到,但要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显然还需要更多努力。我们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这种努力就一定会被消费者看到,消费者终究会做出理性的选择,物美价廉的商品终究会赢得认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26日 20:00

视频简介:[视频]怎样打造放心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