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原来如此》“水上乐园——乘风破浪”(2016年8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23日 10:44 A-A+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冲浪的大潮,冲浪是一种以海浪为动力的,利用自身的技巧和平衡能力,搏击海浪的一项运动。那么,如此惊险刺激的冲浪,是否有哪些方法,能够快速掌握冲浪的技巧呢?乘风破浪的背后,又蕴含着怎样的科学原理呢?

本期节目,验证者王婧将挑战在四天的时间内,掌握冲浪的技巧,完成冲浪挑战。并深入探究冲浪背后的科学原理,解读海洋动力学和海浪之间的关系,揭示人工造浪和海浪之间的区别,用科学实验清楚探秘冲浪的秘密。

一、人体冲浪部分

冲浪

冲浪技巧

想要冲浪,首先就要了解和适应海浪的节奏,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体验人体冲浪,人体冲浪是最基础的冲浪形式,身体就是我们的第一块冲浪板,只有身体的节奏适应了海浪的节奏,才能更好地控制自己跌倒在海浪中不会受到伤害。

海浪是移动着的能量,在海上形成的风力循环运动,形成了海浪,在风力等作用下,海水被带向岸边,在浅水区海浪速度放慢,一层层堆叠起来,随着高度的增加在冲浪区达到顶峰,最终瓦解崩溃。因此海浪的运动形式、浪高、力量等并不为我们所控制,初学者在接触真正的海浪的时候,由于缺少专业技巧的培训和对大海未知的恐惧,往往很容易在恐惧中发生危险。

二、选择合适的冲浪板

冲浪板

冲浪板

冲浪板的种类有很多,分为长板、短板、枪板、软板和浮筏板。此次,教练为王婧选择的是最适合初学者的长板,长板长度通常在1.5m-2.7m之间,宽度约为60cm,厚度大概在7cm-10cm之间。主要的材质包括枫木、竹子、碳纤维等材质,板轻而平,前后两端稍窄小,后下方有起稳定作用的尾鳍,为了增加摩擦力,在板面上还涂有一种蜡质的外膜。

三、专业的冲浪姿势是什么样的?

冲浪

冲浪姿势

摄制组找到专业的冲浪选手,曾经代表中国参加过世界级别的比赛,他的冲浪经验非常丰富,经过他的指导,王婧来学习标准的冲浪姿势。

标准的冲浪姿势主要有几个特点:1.手尽量张开来掌握平衡,确保自己的重心位置。2.腿部弯曲来确保冲浪板在海浪上的位置。3.从俯趴到站立,动作要一气呵成,连贯有力量。这其中,又蕴含着丰富的科学知识。

四、冲浪板的原理

冲浪挑战

冲浪挑战

冲浪板的原理是利用受力面积增大,使与水面接触的压强变小。冲浪时,利用人的身体移动方向,并且利用海浪的连贯性和人体的惯性来确保人体的平衡。

五、人工造浪设备的科学原理

人工造浪设备

人工造浪

我国的人工造浪设备主要有真空式造浪、推板式造浪、气压式造浪、水压式造浪等,波浪高度大概在1-3米之间,排浪、转浪、砖石浪、突起浪等波形可达数十种。此次试验,我们选择的是风机式造浪机,风机式造浪机主要是由气室、风机、阀产机构、调速机构、风管系统、控制系统等组成,它的特点是结构简单。它的工作原理是:将离心风机吹出的风流引气室,通过周而复始的抽排空气,压迫气室内的自由水面兴起波浪。改变抽排气流的变换频率和气流大小,即可改变波浪的大小和长度。







860010-1119064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