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电商热的“冷”思考 电子商务为啥也摊派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3日 23: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今年6月2号,陕西省孝义市为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特意出台了一份文件,要求全市各个部门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必须要完成手机安装农村淘宝APP7万个,商品交易额要达到2600万。但是文件出台不到半个月却又被废止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来先来看看农村淘宝在山西孝义的发展现状。

正是因为看到了规模巨大的农村消费市场,所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应用而生,希望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也正是看到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广阔前景,孝义市有关部门才会出台了那样一份文件,但是这份文件却引起了很多争议。

三农观点:拔苗助长违背经济发展规律

农村肯定需要电商,但是用大会战的办法拔苗助长,也很不妥当。不管是发展农村电商,还是建设现代农业,它的主体都是农民,只有让农民看到好处、掌握相关知识,才有可能真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政府引导产业发展的用意是好的,这种引导要因地制宜,要多用市场手段调动农民积极,让电商产业有更强大的内生动力。一些地方习惯用下文件、搞运动的方式来发展经济,这种急于求成的做法很不专业,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3日 23:39

视频简介:规模巨大的农村淘宝市场使得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项目应运而生,希望能够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为了能更快更好的发展农村淘宝,孝义市开始实施电子商务发展“百千万亿”计划,当地政府出台了一份孝义市农村淘宝6.18大会战实施方案的红头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