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解密运城(201060801-0802)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8月01日 15:54 A-A+

解密运城

解密运城

黄河在陕、晋、豫三省的,弯,在山西省的西南端形成一个三角地这里就是古老的河东地区。早在180万年前,已有人,并且可以制造工具和使用野火。许多原始部落在此聚集交融,女娲补天、黄帝蚩尤、 舜耕历山、禹凿龙门、螺祖养蚕等古老故事在这里留下了传奇色彩般的千年回响,为何河东会成为中华文明的发祥之地,一切都要从运城盐池开始说起。

 

7000万年前,受造山运动影响,运城盆地南部的中条山和北部的孤山、稷王山褶断上升,其他板块下沉,形成一个大面积的沉积洼地,这个沉积洼地的主要部分就是运城盐湖。运城盐湖是古代湖泊的遗迹,也是人类开发利用最早的内陆盐池,最迟到到春秋运城盐湖生产的潞盐已被人作美食富开采利用。被称为盐池的运城盐湖,推动了中华文明的兴起,又深刻影响着历代王朝的命运。

 

运城盐池是封建王朝的重要财政来源,也是中原盐运网络的中心,自古以来,人们就发现盐池有南风一吹,隔宿成盐的奇特自然现象,当地流传,舜帝曾在池神庙所在地抚琴吟咏千古绝唱《南风歌》——“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兮,可以阜吾民之”,据说歌咏的南风,就是

 

为维护运城池的盐业运安全,唐代在运城盐池一周修筑了“壕篱”;宋代,在“壕篱”基础上扩建为“拦马短墙”。到明代,两次大规模征调民夫,环池一周修筑禁垣。这个将盐池全部环绕、封闭起来的城堡建筑,在中国乃至世界产盐地区中是绝无仅有的宏伟工程。而这道禁墙的作用,竟还与河东盐池最大的威胁,客水有关。

 

运城池自古有“治水即治”的治水理,所治理客水就是千方百防止洪水侵犯池。运城盐池修建的多种综合性水利工程,将疏导与堤堵,滩蓄与堵拦,防洪与利用相互结合,在中国水利建设史上独树一帜。那么,客水从哪里来,为防御客水,这些水利工程又做了哪些巧妙聪明的设计呢?

 

《地理·中国》摄制组将跟随地质、历史等专家,通过对禁墙、客水,以及盐池周边中条山等周边地理地貌环境进行考察,探究古人如何利用当地地形,营造庞大规模的建筑与精巧的水利工程结构,对于保护盐池起到了怎样的效果。同时揭秘盐池南风一吹,隔宿成盐的自然现象,以及产盐之母——黑河消失之谜,揭开一座古城运城因盐池而诞生的奥秘。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