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话说平潭人家 2016072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28日 13: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话说平潭人家

福建省福州市平潭县,简称“岚”,俗称海坛,素有“千礁岛县”之称。位于福建省东部,由以海坛岛为主的126个岛屿组成,主岛海坛岛是福建省第一大岛、中国第五大岛,同时也是著名的渔业基地。平潭历史悠久,但开发较晚,岛上还保留着大片海岛原始建筑,有着独具一格的海岛特色文化。

平潭县的非遗项目有:

(一)平潭藤牌操舞。此舞源于戚继光在浙江、福建抗倭时创立的鸳鸯阵藤牌操。舞路程序共有六阵:一字水蛇阵、双龙戏水阵、三才定穴阵、四门兜底阵、五虎靠山阵、九官八卦阵和十面埋伏阵。

(二)十番,又称“十欢”,以二胡、三弦、箫、豆管、榔鼓、锣、板等十种乐器演奏,乐队多为10-20多人组成。十番是民间婚丧喜庆、节日活动经常演出的器乐节目,因其气势雄浑、节奏强烈而颇受欢迎。

(三)灯牌蛇,又称龙牌灯,为民间传统接头文艺演出形式之一。出游时,每人扛一架灯座(座上安装3盏灯),手拿一根柱杖,歇息时可将龙牌统一搁在杖上。龙牌灯长的可达百余米,“长龙过街”,牌灯放彩,气势相当壮观。此外,平潭岛海洋资源丰富,有白沙蝴蝶干、平潭贝雕、平潭对虾、塘屿磹、紫菜等特产。同时,拥有坛南湾、三十六脚湖、崇台观日、海蚀拱门观潮、南寨石林等自然风光。

本期节目通过走进海岛人家的方式,体验并展现当地独具特色的海岛文化和民间风俗,以及当地人别样的海岛生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8日 13: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福建省福州市平潭县,简称“岚”,俗称海坛,素有“千礁岛县”之称。位于福建省东部,由以海坛岛为主的126个岛屿组成,主岛海坛岛是福建省第一大岛、中国第五大岛,同时也是著名的渔业基地。平潭历史悠久,但开发较晚,岛上还保留着大片海岛原始建筑,有着独具一格的海岛特色文化。本期节目通过走进海岛人家的方式,体验并展现当地独具特色的海岛文化和民间风俗,以及当地人别样的海岛生活。 (《乡土》 20160728 话说平潭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