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解密核工业“擎天柱”:世界最大1.5万吨水压机由中国制造!

CCTV节目官网-CCTV-2 中国财经报道 央视财经2016年07月28日 15:09 A-A+


  上周,报道君为大家介绍了核工业的幕后英雄“女焊子”和“吊装哥”,这周, 《解密中核工业》摄制组来到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中国一重。在这里,“华龙一号”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主管道等设备及锻件正在有序地制备。先一起认识一下中国工业的擎天柱——万吨水压机吧,没有这个巨无霸,关键锻件根本没法制造。

锻造车间里,1.5万吨的这个“钢铁巨人”正在锻造即将用在核电站蒸气发生器上的锻件。别怪报道君笑场,加热后钢锭毛坯红彤彤的,实在太像块烤熟的红薯……在这么严肃的场景下咽口水确实不对。

你知道吗?一座万吨水压机的制造一共要闯过“金、木、水、火、电”五大关。每一关都凝结着设计人员和工人师傅们的智慧和干劲。至于这五大关到底如何过,我们还是在片子里细细讲给你听。

从1893年美国建成第一台万吨水压机起,万吨级水压机就成为各个国家竞相发展航空、船舶、重型机械、军工制造等产业的关键设备。到二战结束前,当年的苏联已经拥有4台超过万吨的大型水压机,美国更是超过了10台。而我们国家因为没有万吨水压机,锻造能力的落后曾长期制约核电、航空产业提升。

中国曾经研发制造的运10客机,由于当年锻造能力薄弱,运10被迫使用多段较短的承力结构相连充当主梁。

1962年,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台1.2万吨水压机正式投产。可以说,万吨水压机是一个国家发展工业的核心装备,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实力的重要象征。

反应堆压力容器和大型铸锻件是核岛中的关键主设备,对钢水纯净度、钢锭和锻件质量的要求很高,下面这台1.5万吨水压机是世界上最大的、最先进的重型自由锻造水压机。过去只有日本制钢所、法国克鲁索、韩国斗山能够生产,我们国家在锻件价格及交货期上一直受制于外国公司。现在,我们不但可以制造大型铸锻件,更有了发展航空和核电的底气与实力。

作为科技前沿产业,核工业的新要求高要求带动了中国工业整体装备能力的提升,中国工业整体装备制造能力的发展又托起了中国核工业的进步和升级,今天我们给您讲了核工业“擎天柱”——万吨水压机的故事,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8月1日即将播出的《解密中核工业》。







860010-1114051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