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707 鲲鹏展翅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7日 20: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7月7日19:38

 

CCTV-新闻

7月7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7月8日03:45

 

CCTV-新闻

7月8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强国需重器,鲲鹏振军威。这架运-20大型运输机就是强国强军的标志之一。这种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200吨级的首款大型多用途运输机有个威风凛凛的大名:“鲲鹏”,还有个让人会心一笑的称呼:“胖妞”。就是它,在2016年7月6日,正式在空军航空兵部队列装。7月7日,也就是今天,空军对外发布了“鲲鹏首飞”的消息。《焦点访谈》记者独家采访拍摄了她在部队的首飞过程。短短两天时间,“鲲鹏”改写了中国航空工业史和空中力量建设史。

上午11点整,运-20飞机在部队成功首飞。空军军事专家王明志介绍:“运-20在起飞的时候可以看到它有两个突出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它的滑跑距离比较短,第二个它上升的梯度比较大,显示了运-20飞机有一个比较优良的起降性能。”

新型飞机在部队首飞通常选择航线或者空域飞行等简单的飞行科目,来检测飞机的各种性能。运-20的这次首飞,起飞后轻盈平稳地爬升,采用通过机场上空出航的方法,在低云中时隐时现,缓缓沿着预定航线飞向空域。

王明志认为:“可以看到飞行非常平稳,这个通场高度并不太高,在这样一个气象条件下它可以非常平稳地在机场上空通行,体现这个飞机非常优质的飞行品质。”

这是新一代喷气式重型运输机运-20参军后的首次飞行。设计部门亲昵地称运-20为“胖妞”,并把送它参军形象地叫做“胖妞出嫁”。

其实,“胖妞”有个正式的大名叫“鲲鹏”。作为我国自主发展的大型军用运输机,鲲鹏最大起飞重量200吨级,代表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最新水平。

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员冯玮介绍:“前面圆圆的这个,是什么呢?这是一个摄像头,这个摄像头是用来给飞行员的坐舱里面HUD平视显示器提供视频数据的摄像头,它能够给飞行员带来什么样的作用呢?飞行员在驾驶飞机的时候,不需要去抬头、低头、抬头、低头这样去看仪表,只需要保持看外面,然后通过屏显上面叠加的画面,来保持好飞机状态,这极大解放了飞行员的精力,也提高了飞机的生存性,在一些恶劣的气象条件下可以不需要来回观察,很直观,很清楚。”也就是说,这个摄像头就好比给运-20的飞行员在舱外装了一只千里眼。

王明志说:“这个摄像头是运-20飞机比较有特点的一个设备,它体现运-20在机载设备上的信息化程度比较高,这是运20的和其他的大型运输机相比,非常独到的一个东西,体现了它的整体信息化水平,特别在航空电子设备方面它的技术含量是很高的。”他还告诉记者:“前面有这样一个头罩,这个头罩叫头锥,头锥这个部位原来在伊尔76那个时代是一个透明的玻璃头罩,这里面坐的是一个领航员,他主要完成飞机这样一个领航功能。”

运-20从2013年1月26日科研首飞,到如今的部队首飞只用了短短的3年时间,2014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后,又经历了一系列极端气候和地形条件的试飞和测试。这款飞机的整体设计,是立足于适应今后在恶劣的机场环境和恶劣的敌后环境下的不同安全要求,在空气动力学、大型结构设计、综合航电系统、高可靠性操纵系统的研制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

冯玮介绍,飞机的前起落架这个舱,里面有很多管线,有液压的、电的、气的,在战场野外生存情况下,在土质跑道、沙石跑道上降落之后,它可以保证前机轮在收上以后,沙石不会污染到前起落架舱,能够提高它的生存性,大多数的前机轮都是向后收起,唯独它是向前收起。仅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它是未来立足于战场设计的一款运输机。

这款立足于在各种恶劣条件下可以成功起降的大型运输机,从外观上看,机身腹部距离地面很近,显得大腹便便,看起来似乎有些笨拙。

王明志介绍:“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不是笨,这是设计人员从飞机的实用性角度进行考虑设计的,不是它的缺点,反而是它满足作战和执行多样化任务要求方面的一个特长。由于飞机机身底部与地面高度相对来讲比较小,后舱门打开之后形成这个坡度比较平缓,是可以输送一些重型装备的,特别是输送一些重型的轮式装备。”

随着近20年我国的国力飞速发展,国家利益的向外延伸,应急救灾及未来应对不可预料的战争,各种繁重的多样化军事任务,都需要我们能迈开腿,建立一支规模适度的空中运输力量,一旦运-20形成战斗力,救灾兵力和物资运送效率就会得到成倍提高。

运-20采用宽体设计,看起来比较短、粗,这是新一代军用运输机普遍的外观特征,由于机翼没有插入机舱,形成了比较独特的“驼背”外观,使机翼下面净高度高出很多,有利于按最大机舱高度装载单件超限货物,相应货舱门加高、加宽,方便运输大量超宽、超高设备。据悉,我军大部分大型车辆都可以使用运-20装载。

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运-20入列空军后的首飞圆满结束。执行首飞任务的机组受到大家的热烈祝贺。

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杜宝林表示:“3个小时时间不长,这个飞机应该说可以飞的超过10个小时。我觉得这个飞机比我飞过的所有的飞机飞行品质都要好,别看它这么大个,有人叫它胖妞,实际上这个飞机飞起来像燕子一样轻盈。(感觉)非常流畅,你想什么她就做什么。这款飞机动由心生,你做的对,它会认可你,你做的不对,它会用各种方式提醒你,如果提醒你,你还没有及时纠正,它会保护你,这款飞机有了这些功能以后,我觉得和传统飞机已经大不一样了。只有这种飞机才能够真正做到人机结合的合二为一。”

王明志表示:“这种人机合一是什么呢,它能够有效弥补环境因素对飞机飞行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也能够提醒和弥补飞行员在操作过程中间出现意外的失误,就是说它的自动化程度和智能化程度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程度。”

当天空中大气透明度不是太好,早上还下起了小雨,这种气象条件并不是特别适合这种新型飞机在部队的首飞,即便如此,部队仍然严格遵循“积极、稳妥、顺利、安全”的原则,周密部署,最终使鲲鹏在部队完成了历史性的首飞。

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陈钢认为,运-20在部队首飞成功,标志着我们国家战略投送力量的一个飞跃。王明志说:“我们有了这样的大型运输机以后,和空中突击力量进行有机结合,特别是依托这样的平台,大型空中预警指挥机、电子战飞机、指挥通信机和空中加油机,这样的大型资源保障飞机可以支持我们现在战役战术突击力量,进一步拓展它的航程,运-20这个飞机在投入实际使用以后,对于中国空军战略能力提升,实际上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由于运-20在自动化和智能化上有很高要求,飞机的新技术运用占到一半以上,就需要在飞机研发过程中由专业试飞员去操作执行飞机的各种极限试验,用自身去做一个灵敏的传感器,通过真实飞行找到安全和不安全的边界。因此试飞员被誉为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工作。为了有效地化解高风险,运-20试飞员甚至在纸上做方案的时候就已经参加到研发工作中。

鲲鹏部队首飞成功,正是凝聚了科研团队、试飞团队、部队指战员多年的心血,才打造出我国自主研制的先进的大型军用运输机。中国在大型飞机研发方面已经打破了西方国家在这个领域的垄断,为后续大型飞机的发展积累丰富的经验,同时对推动我们大型民航飞机的发展,也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表示:“大飞机不单是一型飞机,一型装备,更重要的它是一个国家安全的代表,国家工业能力的体现,实质上是一个强国的标志。不单对国防,而且对国民经济建设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不光是一个产业,甚至拉动国家技术基础、技术进步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运-20飞机列装空军,是一次传承和超越光荣历史的起飞,更是一次建设一流空军的起飞。70年前,新中国的航空事业从东北老航校起飞,70年后,运-20已经跻身世界先进水平高飞远航。它的首装交付和首飞成功,不仅是国家大飞机工程建设新阶段的新起点,也让中国创造达到了世界高度。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7日 20:2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运-20是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200吨级的首款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它有个威风凛凛的大名“鲲鹏”,还有个让人会心一笑的称呼“胖妞”。2016年7月6号,运-20正式在空军航空兵部队列装。2016年7月7日,中国空军对外发布了“鲲鹏首飞”的消息。本期节目,记者将为您独家揭秘“鲲鹏”首飞过程。 (《焦点访谈》 20160707 鲲鹏展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