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武汉蔡甸:万人雨夜大转移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6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7月6日19:38

 

CCTV-新闻

7月6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7月7日03:45

 

CCTV-新闻

7月7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6月30号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给湖南、湖北、安徽等地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武汉市蔡甸区消泗乡多处民垸水位跳涨,超出最高防守能力,多次出现险情,当地近两万名群众面临生命危险。

7月5号,湖北武汉市蔡甸区消泗乡南边垸和沉湖两处民堤漫溃,东荆河洪北大堤水位已达26.94米,接近历史最高,汛情紧急。考虑到东荆河等3条河流持续汇入沉湖,可能造成更大危险,当地政府决定对消泗乡12个村近两万名群众进行转移。当晚8点多,从武汉市公交集团调集的220台车陆续进入蔡甸区消泗乡。蔡甸区3000多名党员干部,分成若干工作组,深入村户,连夜转移群众。

深夜的雨依然急促凶猛,这也使得时间每过一分钟,漫溃的风险也随之增高 。对于工作组来说,转移就是在和时间赛跑。

渔樵村是13个村子中转移人数最多的一个,共有828户3500多人。乡畜牧中心主任陈威,负责协调四组的转移。从晚上7点到凌晨1点多,他已经连续工作了6小时。

到凌晨两点左右,还剩下六户没有走。其中一位老人,还坚持留在村里。原来,这位老人养了一辈子的蜂,洪水来得急,三十多箱蜜蜂没法带,老人舍不得走。经过陈威再三的劝说,老人终于决定,把蜜蜂喂饱了就赶紧撤离。

做通这位老人的工作,陈威继续往村湾里走,夜色中大雨滂沱,还有两户人家他最为担心。71岁的陈为枝老人,老伴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无法行走,坐车也不能颠簸,得到转移通知后,老人很快收拾了行李。老人不担心自己,却有点担心患重病的老伴。孩子又不在身边,她生怕出一点意外,心里非常焦急。

像这样行动不便的村民,村里还有几位。在掌握他们的情况后,陈威和同事即刻联系了救护车,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用担架把老人转移了出去。

凌晨3点多,渔樵村8组的最后一辆车缓缓离开,村庄彻底归于平静。而在几公里外的曲口村,此刻还有人忙碌着。

对于村民来说,转移牲畜既是避免财产损失,也是担心如果这些牲畜留下来,一旦洪水淹没村庄会造成疫情,这对于汛情无疑是雪上加霜。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后,一百多头猪终于装车完毕,开赴政府安排的临时安置点。

7月6日凌晨4点,消泗乡曲口村村支部书记李卫民 仍然在汉南中学安置点上忙碌着。群众转移时太过匆忙都只带了一些随身物品。现在,很多人又想折回家里去取被褥,但都被李卫民逐个说服了。

李卫民介绍,因为情况紧急,学校也是临时接到通知。凌晨一点村民到达这个安置点时,各方面准备也比较仓促。还有200多位村民因为没有床铺只能暂时在学校的礼堂里休息。李卫民他们正在全力布置床铺。

夜深了,这注定是个不眠之夜。像这样的转移持续了一整夜,直到6日早上10点,消泗乡12个村的群众转运才全部完成。这一夜,除去出外打工的村民,整个消泗乡一万八千多人成功被转往临时安置点。

不身处其境,你很难想象洪水带来的实际困难,不身处其中,你也很难体会离开家园的不舍和眷恋,不身处其地,你更难领悟雨夜大群体安全转移的智慧和挑战。汛情还未结束,挑战仍在继续,相关部门需要根据实时监测数据,对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和超警戒水位做好万全准备;需要对地势低洼区的汛区百姓组织动员提前转移,确保巡查到位,无人遗漏;同时,还需要对干流堤防、上游水库、水闸等关键部位、关键设施严盯死守,一旦发现堤防渗流等情况及时处理,避免形成管涌等引发更大险情。洪水所至,已成战场。在这里,我们要向此时此刻坚持在抗洪一线的人们:致敬!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6日 20:08

视频简介:[视频]武汉蔡甸:万人雨夜大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