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独龙族最后的纹面女(20160711)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央视网2016年07月06日 17:09 A-A+

独龙族最后的纹面女

独龙族最后的纹面女

独龙族最后的纹面女

独龙族最后的纹面女

云南高黎贡山独龙江地区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形成封闭式的地理坏境。瑰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原始粗犷的独龙族文化和每年长达六个月的风雪封山期使得独龙江充满了神秘。2012年底,独龙江隧道贯通后,独龙江发生了巨变,独龙族也走到了民族历史的转折关头。

独龙族最后的纹面女

独龙族最后的纹面女

独龙江隧道贯通前,摄制组从人类学视角拍摄记录了独龙江流域当时在世的36位纹面女的影像。独龙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民族,总人口不到一万,绝大部分生活在独龙江流域。独龙族纹面女是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尚存的纹面现象之一,最年轻的纹面女也已经六十多岁,年纪最大的九十多岁,每年都有独龙族纹面女去世。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独龙族纹面女就将彻底消失。半个世纪前出现在纪录电影《独龙族》中的纹面少女齐乃,是独龙江乡独龙族最后的纹面师。时年70岁的齐乃给孙女米爱纹面,米爱只是接受体验而并不是真正愿意纹面。如今的独龙族年轻女性已经不再纹面。

独龙族最后的纹面女

独龙族最后的纹面女

当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之时,独龙族却长期处于边缘化状态,无论是生产力,还是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处于严重落后的状态,人们的生活也极端贫困。随着2012年独龙江隧道的贯通,这一切都将改变,独龙族的历史必将翻开新的篇章。







860010-1119064600
1 1 1